京津冀三地金融合作协议进入最后签署阶段

发布时间: 2017-09-15 09: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王恩博 |责任编辑: 沈晔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霍学文14日在京透露,京津冀已建立多层级机制推进金融领域协同发展,其中三地金融合作协议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和最后签署阶段。

霍学文是在当天举行的2017金融街论坛分论坛——“推动区域金融改革,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作如上表述的。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金融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霍学文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主导建立了三地金融管理部门间协同机制,今年以来共两次开会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政策问题。目前,京津、京冀已分别签署金融合作协议,定期就金融协同发展进行沟通研讨,京津冀三地金融合作协议也即将签署。

京津冀是中国三大城市群之一,地域相接、人文相依,区域优势突出。今年上半年,京津冀三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合计3.8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10%。

对于推动三地金融领域协同发展的下一步打算,霍学文表示,北京将主要推动五项工作:

一是支持京津冀金融机构跨区域提供金融业务。他建议,中国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对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允许金融机构跨区域提供金融服务。

二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加强支持京津冀金融机构在区域内开展业务创新,尤其是发行专项建设债券、绿色债券,以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资产证券化等产品。

三是扩大金融市场合作。霍学文透露,今年京津冀三地将实现股权市场上的标准互认,明年实现信息互通,后年实现区域内一定程度的挂牌合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三地所有基于IC卡的金融卡业务在交通、旅游、公共事业缴费等领域实现互通,同时加强在征信体系建设上的互联互通合作。

五是切实防范金融风险。深化京津冀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提高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工作机制。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