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将打造1500亿级粮食加工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 2017-09-15 09:0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周锐 |责任编辑: 沈晔

 

作为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滨州官方表示将全力打造1500亿级粮食加工产业集群,为全国粮食安全和粮食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上,国家粮食局授予山东省滨州市“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称号。

在交流会上,滨州官方介绍了当地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经验。

一是坚持政府推动,促进粮食产业规范发展。当地成立了粮食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针对粮食产业大进大出特点,当地配套完善港口、铁路等基础设施,加快打造十大粮食仓储物流经济园区。滨州港完成投资100多亿元,已经开航进行粮食运输。


二是突出龙头带动,推动粮食产业规模发展。“十二五”以来,滨州新上粮油项目103个、总投资374.1亿元,其中列入省、市重点项目20个。目前,全市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企业163家,4家企业进入全国食用油加工企业10强。

三是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发展。目前,全市粮油加工行业拥有国家级实验室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国家专利225项,西王、三星等6家企业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7个,承担国家、省发改委支持的高技术产业化项目23个。

四是绿色循环互动,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滨州鼓励引导粮油加工企业积极参与和主导组建专业合作社,以“企业+合作社+基地+订单农户”模式开展土地流转、订单收购,努力掌握优质粮源;积极引导各粮油加工企业完善精深加工转化体系;大力支持各龙头企业加强产品梯次开发;大力支持各粮油加工企业拓宽营销网络。

五是注重民生联动,保障粮食产业持续发展。当地积极对接京津冀“菜篮子”“米袋子”工程,规划建设沿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同步建设115个优质粮、菜生产基地,今年上半年供应京津冀地区粮食26万吨、增长73%。

滨州官方表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充分认识到该市粮食产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下一步,将加快培育粮食产业发展新动能,全力打造1500亿级粮食加工产业集群,为全国粮食安全和粮食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