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最大能源项目红沿河核电二期进入设备安装高峰期

发布时间: 2017-09-08 11:25:00 |来源:央广网 | 郭淼 |责任编辑: 孟君君

 

9月8日6时15分,位于辽宁大连的中广核红沿河核电站6号机组穹顶吊装一次成功,这标志着红沿河二期工程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高峰阶段。中广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晓飞介绍,穹顶是核反应堆厂房的“屋顶”,其与反应堆厂房吊装对接,最大误差只允许3毫米,被业界成为“刀刃与刀刃的对接”。

本次吊装的钢制穹顶高11.5米,直径37米,重达139.2吨。吊装结束后,经现场作业人员确认,直径37米的穹顶周长误差仅为2毫米。穹顶吊装完成后,6号机组将陆续安装主设备,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红沿河核电站是东北地区第一座核电站,也是东北最大的能源投资项目,总投资800多亿元,共建设6台核电机组。一期工程4台机组,于2016年全部建成并实现商运。二期工程2台机组,采用ACPR1000技术,是在一期工程工程基础上进一步改进的技术方案,设备国产化率超过80%,计划2021年投产发电。红沿河核电站6台机组全部投产后,年发电能力可达450亿千瓦时,相当于大连年用电量的1.5倍。对于保障东北老工业基地电力需求,优化辽宁和东北电网结构,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绿色发展等诸多方面有着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记者郭淼)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