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8月新疆阿拉山口已进口整车760辆

发布时间: 2017-08-30 13:04:20 |来源:中新网 | 孙亭文 王倩 |责任编辑: 沈晔

 

图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进口的汽车。 王倩 摄

交易量成倍攀升、进口车型种类繁多……近日,92辆拉达NIVA越野车,通过铁路从俄罗斯莫斯科启运,途径哈萨克斯坦,入国门到达新疆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价格相对“平民化”,将面向全国销售。至此,阿拉山口今年1-8月已进口整车760辆,货值高达1.4亿元,是去年全年总量的5.3倍。

近两年来,以阿拉山口为代表的西北整车进口口岸陆续崛起,业务量不断飙升。阿拉山口市市委书记、综保区管委会主任狄永江表示,阿拉山口整车进口口岸的崛起,将有助于释放新疆的汽车消费市场潜能,促进西北地区汽车产业升级。

2015年8月,阿拉山口整车进口口岸正式运行,这是中国在“不沿海,却最沿边”的西北设立的首个整车进口口岸。在此之前,进口汽车几乎都是先通过海运抵达天津、上海等沿海城市,清关报检后再转运到新疆等西部地区,运输时间至少两个月。

图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新建的进口汽车展厅。 王倩摄

此次抵达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的进口汽车,均由铁路运输而来,相比海运拥有巨大的时间优势。阿拉山口资深车友黄仁冬对此深有感触。他说:“现在购买进口汽车更加方便,最快11天就能抵达阿拉山口,加上清关的时间,不到20天就能提车,比海运快了40多天。”

据阿拉山口市市委副书记、综保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勇介绍,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正打造涵盖整车进出口贸易、汽车体验中心、汽贸城、汽车金融的全产业链,并积极搭建整车口岸汽车通关、销售、上牌、保险、售后维修的一站式整合服务体系,目前正积极招商路虎、宝马、奔驰、奥迪等知名厂商入驻。

实际上,阿拉山口整车进口口岸正式启动运行后,霍尔果斯整车进口口岸、西安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也相继获批。目前,西北这三大整车进口口岸业务量均在持续攀升,“集群效应”正逐渐显现。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