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拓海外“丝路”空间 “同频共振”引台企群聚

发布时间: 2017-08-30 11:19:02 |来源:中新网 | 张硕 |责任编辑: 孟君君

 

两千多年前的长安是世界政治经济版图的中心之一,作为起点的陕西曾见证古代丝绸之路的辉煌。在现代丝绸之路建设的背景下,陕西正探索面向台湾的交流合作新思路、新模式,为两岸合作注入新动能。

资料图:等待行驶的中欧班列。中新社记者孙睿摄

陕西“同频共振”联通欧亚

“陕西就是大地的原点。”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国龙29日在西安面对两岸媒体采访时介绍,“自2013年以来,西安先后开行了西安至华沙、汉堡、莫斯科的中欧班列,线路连接中亚、辐射欧洲。”

去年3月26日,载着2000吨初榨油的陕西省首趟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从哈萨克斯坦多斯托克驶入新疆阿拉山口口岸,然后抵达西安港。这是“长安号”开行以来首趟回程班列,也意味着“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以来,陕西与中亚铁路贸易真正实现了“有来有往”。尝到“甜头”的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这只是开始,公司还将在哈萨克斯坦投建粮油加工基地。

除铁路贸易,更多从西安直达各国的国际航班“同频共振”,“海外陕西”空间持续拓展。“今年下半年,西安除了继续加密国内丝路沿线城市的航班外,还将开通西安至布拉格等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城市的航线,将西安打造成向西开放的大型国际枢纽,更好地服务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王国龙表示。

除了往返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中欧、中亚班列,始建于2008年的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成立,依托陕西自贸区政策与西安跨境电商资源优势,西安国际港务区为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平台。截至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累计引进电商企业超过800家,年交易额达600亿元人民币。其中,跨境电商企业有240余家。

台湾连续两年位居陕西省第一大贸易伙伴

如果说中欧班列、国际航线是陕西丝路元素的一个维度,那么,与台湾企业的沟通洽谈、拓宽合作渠道从另外一个角度验证着陕西的潜力。

据陕西省台办副主任何锐介绍,截至2016年,陕西省累计批准台商直接和经第三地投资企业800余家,合同利用台资额达34.2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额为19.42亿美元。台商投资产业涉及了LED制造、软件开发、食品饮料加工、房地产投资等领域。特别是台湾力成半导体、康师傅等一大批台资企业的入住,对陕西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台湾连续两年位居陕西省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陕西省出口台湾的商品主要包括集成电路、玻璃制品等;从台湾进口的商品主要为集成电路、太阳能电池及不锈钢制品等。

为台湾年轻人来发展“保驾护航”

“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愿意到大陆发展,想要的就是市场和发展机会,为政者更应该为年轻人创造好的政经环境。”对于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的这番话,何锐表示,不会放松对台商的关心与照顾,欢迎台商投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意愿、趋势不变,热情也不会减少。

《台湾导报》记者蔡叔涓谈到两岸青创基地相关问题,何锐表示,我们一直努力在为台湾青年人在本地创业与发展做着尝试。虽然目前规模不够理想,但已列入重要规划项目中。

至于台湾青年适合在哪些领域创业,王国龙称,台湾人在大陆很有语言优势,他们的创业热情高涨,同时对创业也很执着。希望高素质的台湾青年加入到发展陕西经济的浪潮中去,只要到大陆来,不论上学还是就业,我们都十分欢迎。只要需要我们服务,绝对义不容辞。(记者张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