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自然山水含清晖 全域旅游如花开

发布时间: 2017-08-29 14:05:13 |来源:中新网 | 奚金燕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浙江节节高碳业有限公司特色工厂前,一群人正在跳竹竿舞。 奚金燕 摄

青山抱水,林木葱郁,在这个“火炉”般的季节,走进“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浙江省庆元县,如同走进了天然的避暑胜地,凉意袭人,让人流连忘返。

浙江节节高碳业有限公司特色工厂内,艺人正在弹奏古筝。 奚金燕摄

曾几何时,受限于群山阻隔,庆元虽坐拥当下稀缺的生态资源,却偏安一隅,少人问津。如今随着交通的改善以及休闲度假时代的到来,拥有好山好水的庆元县正卯足劲做山水文章,朝着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奋进。

“从传统的角度看,庆元的基础不是很好,但是从生态、资源、产业、美食等优势潜力来看还是很足的。”庆元县旅委主任范修亮向记者表示,接下来庆元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旅居品牌,走差异化发展之路,让生态红利进一步福泽百姓。

张村乡泼水节泼水大战现场。 奚金燕摄

打通最后一公里如画山水由远及近

夏末时节,走进庆元,看到的是一抹抹惬意的绿,感受到的则是一丝丝舒爽的凉意。

地处浙江省西南部的庆元县,生态优质,林覆盖率达86%,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连绵的山岭为庆元县铺盖了一层绿意盎然的帷帐,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庆元县山青、水绿、空气佳的生态环境。

张村乡山清水秀风光。 奚金燕摄

然而,鲜少有人知道的是,这样的好山好水也曾遭遇尴尬。在过去,由于交通的不便让庆元很长一段时间内陷入了少人问津的境地。“满园春色”被留住,外面的人对里面的美景翘首以盼,里面的人却只能无奈地孤芳自赏。

为突破桎梏,庆元全力以赴。经过多年的建设和改造,一条条宽阔整洁的公路逐渐铺开,庆元县也因此打通了“山门”,使得满园春色尽绽放,花香四溢迎客来。

如今,庆元境内交通体系已是循环联通,主要道路的景观绿化建设也已完善,截至目前,已建成美丽公路4条、农村公路示范路5条、美丽乡村风景线2条、大型公路站(路政大队)3个,累计建造港湾式停靠站达222个。

而接下来,庆元将继续以景区为轴心,加快庆元大道、S229、S329省道、庆百公路等公路的提升,加速推进衢宁铁路庆元段建设,全力谋划庆寿高速公路,形成“西进东出、北连南接”交通大格局。或在不久的将来,“庆元太远了”只将成为历史的喟叹。

做足“旅游+”文章百种美景千般风情

随着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补足交通短板的庆元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重点发展,大力开展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依托生态、农业、文化等资源,全力做好“旅游+”大文章,推动旅游业态新型化、多元化、生态化,致力让游客“脚步”慢下来,“身心”留下来。

正值夏末,走进张村乡,蔚蓝天空下,连绵的翠山上一朵朵浮云掠过,蜿蜒的小溪清澈见底,光着脚走在水边的鹅卵石上,冰凉的感觉传遍全身。

趁着第三届“太极山水·烟雨南阳”亲水文化节之机,来自各地的游客闻“凉”而动,纷至沓来,或水上冲关,或水中拔河,走进自然山水之中,享受着难得的清凉一夏。

一系列特色活动,带给游客新奇的感觉,现场欢乐不断,笑声不止。“小孩子平时学习也很累,所以趁着周末带出来玩一玩。这里环境真好,蓝天清水,连空气都是甜的。”正在陪儿子玩水的游客孙越一边擦脸一边说,等到明年夏天,一定要再约亲朋好友过来玩。

而山的另一边,工旅融合也正火热。走进浙江节节高碳业有限公司,品竹炭膳食、跳竹竿舞、科普竹文化……让人丝毫感受不到这里是一间工厂。

据该企业负责人吴伟香介绍,伴随着全域旅游的东风,节节高不再满足于单纯的竹炭产品销售,反而看准市场,抓住机遇,第一时间搭上了“工业+旅游”的发展快车,依托“竹元素”,打造了集旅游观光、养生体验、科普宣传、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地。

一山一水,一农一工,只是一个缩影。在当地政府的引领下,庆元旅游进一步得到融合发展,同时也催生了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开发,创造出一批特色旅游品牌。

全域旅游如花开美丽经济喷薄而出

随着全域旅游的不断深入,仅有优质的特色的旅游资源还远远不够,旅游服务品质也是在当下“旅游资源争夺战”中脱颖而出必要的筹码。

近年来,庆元县以优质服务打造游客内心美好印象,常态化开展形象宣导员选拔与培训工作,并且进行全民导游培训,致力于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不仅为天然的生态美景“锦上添花”,也进一步为当地旅游经济注入新活力。

翻看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庆元县累计旅游接待总人数106.37万人次,同比增长14.45%,累计旅游总收入5.69亿元,同比增长33.04%。不断攀升的数字激发了庆元县前进的动力,面对未来,庆元势必将有无限可能。

范修亮表示,就在前不久召开的庆元县全域旅游大会上,成功签约了6个旅游项目,总投资达36亿元,“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涉旅项目投入、旅游景区投入和招商引资力度,实现百亿投入实现百亿产出的发展目标。”

从偏安一隅的浙南山城到声名鹊起的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庆元县正以生态为画卷,以山水为底色,书写一段从经济后进生到旅游致富县的传奇。

而今,山清水秀的庆元也将依托着自身天然的生态优势,一步一步打开旅游发展新篇章,朝着“全域风景、全域旅游、全域发展”行稳致远。(记者奚金燕实习生吴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