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及第三跑道正式投用

发布时间: 2017-08-29 12:02:48 |来源:中新网 | 韩璐 |责任编辑: 沈晔

 

重庆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及第三跑道正式投用(图)

图为一航班从第三跑道滑行起飞。 陈超 摄

8月29日6时20分,随着山东航空SC8880航班从第三跑道滑行起飞,历时5年建成的重庆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正式投用。重庆江北机场也成为继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之后,国内第四座拥有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

8月29日6时20分,随着山东航空SC8880航班从第三跑道滑行起飞,历时5年建成的重庆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正式投用。图为山东航空SC8880航班。 陈超摄

8月29日6时20分,随着山东航空SC8880航班从第三跑道滑行起飞,历时5年建成的重庆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正式投用。图为山东航空SC8880航班。 陈超 摄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工程是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建成投用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将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座拥有三座航站楼、实现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这对加快重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重庆市交委副主任汪钦琳表示。

重庆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工程于2012年8月开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一条长3800米、宽75米的4F级第三跑道及相应的滑行道、联络道等配套设施;53万平方米的T3A航站楼;35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换乘枢纽;90万平方米的停机坪、新增停机位94个等。

重庆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张明进介绍,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在行李分拣、能源控制等方面采用中国国内领先技术。“比如,行李分拣系统采用射频识别芯片,提高了识别的准确率;能源控制系统实现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自动调节,提高了航站楼的舒适度等。”

据了解,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工程建成投用后,重庆机场将成为继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之后,全国第四个拥有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旅客吞吐能力将是原来的3倍,航站楼面积是原来的3.5倍。”汪钦琳表示,这为江北机场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提供了良好条件。

近年来,重庆民航快速发展,民航旅客吞吐量分别于2007年、2012年、2015年实现1000万、2000万、3000万级跨越,“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5.4%。

目前,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通航城市达到158个,其中国内112个,国际及地区46个;航线258条,其中国内199条,国际(地区)59条;构建了覆盖国内大中城市,通达欧洲、美洲、大洋洲及亚洲主要口岸城市的航空网络。

按照重庆市《关于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促进民航业全面发展的意见》规划,重庆将力争在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航空枢纽,其中江北机场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00条左右,旅客吞吐量超过5000万人次、年均增长9%以上,国际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年均增长19%,力争货邮吞吐量100万吨、年均增长26%,形成“一大四小”运输机场体系。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