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法并用 广东出台新措为实体经济降本增效

发布时间: 2017-08-24 15:43:09 |来源:中新网 | 索有为 关炜瀛 朱延生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广东官方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当地实体经济企业发展近期面临的困难亮出组合拳,以期推进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提升广东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记者从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2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出台印发《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若干政策措施》)。

“条文虽然不多只有10条,但是力度是空前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说:“我们加法和减法并用,用了‘减法’的共有7条,所谓减法就是降成本;‘加法’3条,就是支持措施有3条。”

在减法上,《若干政策措施》提出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车船税适用税额标准;在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方面,提出划设工业用地控制线,保障重点制造业项目用地,优先发展产业土地出让底价按标准的70%执行;在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方面,提出省属国有企业控股高速公路路段货车试行通行费八五折优惠,停止审批新的普通公路收费项目等措施;提出通过广东省财政对民营企业上市融资给予补助,对中小微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给予支持。

“短期财政收入的减少可以换来企业持续发展动能的增加。”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郑贤操称,截至7月,广东省落实高新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减税835亿元。新的减税政策措施选择了地方有税权和一定调整空间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车船税调整,并提出尽可能降到最低,预计这两项政策可为企业减税140亿元。

在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方面,《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扩大售电侧改革试点,增加电力市场交易电量,实施输配电改革,取消或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降低相关费用标准和天然气发电上网电价等措施。

广东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巡视员林林称,由于资源禀赋的原因,广东电价长期都比较高,2015和2016年共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00多亿元。新措继续降低企业的用电价格,预计2017年广东省可减轻企业用电成本达到280亿元。

在加法上,《若干政策措施》在支持工业企业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利用率方面,提出允许工业物业产权分割,用于引进产业链伙伴;鼓励利用工业用地和仓储用地改扩建;支持试点地区解决制造业企业用地历史遗留问题等措施。

《若干政策措施》注重支持培育制造业新兴支柱产业,提出广东省财政支持"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建设,以珠江西岸为龙头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以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为方向的万亿级制造业新兴产业培育等措施。

在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方面,《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广东省财政支持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技术改造,将技术改造普惠性事后奖补政策放宽到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等措施。

此次正式文件还增加了附件,包括工作分工和政策条文解释。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说:“以前的文件没有这样印发,这次附上条文解释,企业很容易看懂,也便于操作,也便于企业有针对性的向政府部门提出诉求。”

钟旋辉表示,《若干政策措施》必将对广东省制造业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为未来广东持续占据中国制造乃至世界制造高端奠定坚实基础。预计2017年至2020年,通过降低税收负担、社保成本、用电成本、运输成本等累计可为企业直接降成本2600亿元左右,其中2017年降成本620亿元左右。(索有为 关炜瀛 朱延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