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破食用菌“烤题” 彰显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8-22 11:04:18 |来源:中新网 | 奚金燕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向农户宣传热泵香菇烘干技术庆元宣传部提供

看一眼“跃跃欲试”,品一口回味无穷,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的香菇一直以鲜嫩可口,香郁袭人而闻名,然而随着近年来绿色发展的要求,原以木柴烘干为主的鲜菇烘干方式已经不再适合。为了破解这道“烤题”,庆元开发出热泵烘干香菇技术。有关负责人表示,若食用菌生产全部应用该技术,不仅节约人力成本,而且还避免了空气污染,实现了污水零排放。

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安装热泵香菇烘干设备庆元宣传部提供

地处浙江省西南部的庆元,素有“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之城,是中国最大的香菇产区和集散地,年产干菇达6000多吨。庆元县在鲜菇烘干方式上,原以木柴烘干为主,辅以少量电热管和燃油烘干。然而无论哪种烘干技术,都会存在大气污染以及热效率较低、安全风险高、劳动负担重等问题。香菇烘干,渐渐成为庆元县实现食用菌加工产业绿色发展的一道“烤题”。

香菇烘干设备图庆元宣传部提供

为此,国家电网庆元县供电公司与庆元生态林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出热泵烘干香菇技术。该技术的推广应用给庆元香菇生产的电能替代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具有能源高效利用、自动化操作、环保无污染等优势,更重要的是节约了庆元县大量的木柴资源,更无空气、水源污染。

“热泵烘干鲜菇,每斤加工费用仅为0.112元,比燃油、木材等传统方式节约成本,若按花菇每批次10吨计算,最高能节约成本5000多元钱。”庆元生态林食品公司负责人叶绍明表示,按试行数据,若丽水食用菌生产全部应用该技术,预计一年可节约62160吨木柴,替代能源消耗5652.7万千瓦时,而且避免了空气污染,实现了污水零排放。

用户使用热泵香菇烘干设备进行香菇烘干庆元宣传部提供

节约人力成本也是农业加工企业考虑的另一个实际问题。叶绍明表示,热泵烘干设备的高度自动化,实现了香菇加工业的“机器换人”,24小时连续烘干,以每烘干1吨食用菌需要劳动力成本105元计算,预计可为全市食用菌农户节约人力成本1764万元。

据悉,该热泵烘干香菇技术今后将广泛应用于香菇合作社的生产,并且根据该项技术可复制、易操作的特点,还将应用于笋干等农副产品的烘干环节中,实现节能技术应用以点带面,同时也可将热泵烘干技术向有烘干需求的工业企业推广,如铅笔、竹木等行业,助力生态工业提质增效。(记者奚金燕实习生吴平通讯员林芳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