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降40.9% 市场降温调控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 2017-08-17 11:34:01 |来源:新京报 | 袁秀丽 |责任编辑: 沈晔

 

“3·17”调控成效初显北京商品房市场“降温”

2017年至今,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40.9%;商品房市场进入调整期,专家称房地产趋于稳定

距离北京“3·17”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不足5个月,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各项数据渐入下行。8月15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859.6亿元,同比降7.1%,商品房销售面积480.6万平方米,同比降40.9%。3月17日以来的系列调控组合拳,被舆论称为“史上最严”的同时,对楼市的“降温去火”也渐显效。

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降40.9%

“已经两个月没开单了,只能做一些租赁的业务。”

小李是通州地铁果园站附近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经纪人。谈起近期以来的业务情况,小李称3月之前,每个月总会有几单成交量。“现在手上的客户不是没有资格,就是付不起首付,目前来看,政策没有松动的迹象。”

买卖交易冰冻的背后,宏观数据也有映现。北京市场成交量自4月起便开启了“四连降”,目前已跌下1万套“关口”。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二手住宅7月签约7158套,环比跌20%,同比跌幅达70%。

同时,二手房成交价格和挂牌价格也出现了大范围降温。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二手房整体价格从4月开始到现在跌幅在8%左右,部分区域房源价格超过了10%,目前的价格大约回到了春节前后水平。

作为楼市“晴雨表”,二手房市场数据下行与房地产业整体情况密切相连。

8月15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今年1-7月房地产数据,商品房施工面积、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商品房竣工面积,及保障性住房投资均无上涨。其中,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859.6亿元,同比下降7.1%。

值得一提的是,1-7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80.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0.9%。调控前的1-2月,降幅仅为1.3%,1-3月降幅为3%,至1-4月达到24.8%。而1-5月、1-6月,这一数据分别为26.8%、35%,降幅加深趋势明显。

“北京等一二线城市在3月调控后,数据逐渐开始反映出调控影响,网签成交量持续走低,市场开始进入调整周期。”张大伟分析认为,在进入7-8月淡季后,市场继续低迷,楼市调控政策影响加强。

终结炒房者:3·17调控开启楼市5限时代

“这分明是在抢房。”

回忆起去年楼市高热时的炒房经历,购房者刘先生这样描述。此前,他一直认为有房子住就行了,可是看到飞涨的房价,今年再也按捺不住并开始看房。刘先生遇到过坐地起价的房东、也遇到过几户争一套房的场景,更见证了一套房在一个月内上涨几十万元。刘先生的购房步伐止于3月17日。

3月17日,北京出台限购令——认房又认贷。再加上“3·26”限商政策到来,刘先生彻底放弃了投资房产念头。

继“3·17”以来,各地楼市政策继续细化升级。8月初,央行在最新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7)中为房地产和去产能划出了金融政策底线:在支持居民合理自住购房同时,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对于这一轮宏观调控此前业界早有预期。房价上涨势头贯穿多年,今年以来房价上涨势头更为明显。随着房价上涨,房地产开发投资及销售额也不甘示弱,除2014年受宏观调控影响有所下跌外,近5年一直处在增长期。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2581亿元,商品房销售额达到117627亿元,均是首次突破10万亿。

伴随着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上涨,炒房风气也于近年漫延至全国主要城市,而终于在此轮被称为“最严调控政策”下画上句号。自此,楼市开启5限时代: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

建立平稳健康长效机制成下半年主旋律

此轮调控,业界认为是引导楼市走向良性轨道的一次必要降温。

据日前发布的《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17)》介绍,北京住房需求持续旺盛,加上宏观经济、金融等影响房价上涨的因素未根本消除,2017年将继续加强和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确保2017年房价环比不增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北京楼市调控不仅是做减法,加法供应方面也在逐渐加码。从数据看,2017年上半年住宅类土地新增挂牌达到了41宗,合计面积达到492万平米,超过2016年全年总和。

张大伟预计,包括推动租赁市场发展,约束小产权房、增加租赁房源供应,增加土地供应等长效机制叠加限价等短期调控,都会在下半年对市场增加影响。

从政策预期看,下一步应加快住房、土地供应、房地产税收、租赁等制度。以长效机制引导市场稳预期。要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关键要处理好住房消费和投资、房地产和经济增长的协调关系。另外必须降低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回归居住属性。

-对话

“调结构依然是楼市未来主线”

●访谈对象: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

新京报:根据统计局最新数据,你认为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最大变化在何处?

严跃进:从1-7月北京房地产市场数据来看,有两点和全国市场不同。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当前全国是正增长,而北京是持续负增长,这也说明北京住房投资动力不足,这或和北京土地供应相对偏少有关。二是销售数据走低,而且下滑很明显,这说明北京库存明显不足,自当前购房政策严厉以后,一些高端物业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新京报:地产投资和库存的双双走低,与此前的调控政策有何关联?

严跃进:2017年7月份,北京房地产政策延续了今年上半年的精神,但政策的着眼点不在于限制各类购房需求,而更多体现在降低供应成本、规范市场交易等方面上。7月份北京房地产市场数据充分体现了政策管控的效应,部分交易数据也说明投资投机需求得到了较好的抑制,这有助于稳定市场和稳定预期。

新京报:对于楼市后续发展,你如何看待?

严跃进:8月份北京就《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从此类政策导向来看,北京后续对于住房的供应结构会有继续调整的可能,这也有助于对包括“夹心层”在内的购房主体提供更多政策支持。

预计三季度北京供地节奏仍将加快,相对应的结构调整工作也会加快展开。包括租赁性公寓、共有产权住房等方面都会有一个较为明显的发展态势。从后续趋势看,交易量有继续反弹的可能,而且对于北京房地产市场来说,包括副中心、大兴机场等新概念很多,这都有助于激活房地产市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