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提速发展冷链物流 启动“渝新欧”冷链班列对接

发布时间: 2017-08-17 11:16:23 |来源:中新网 | 黄艳梅 |责任编辑: 沈晔

 

广西商务厅副厅长许瑾16日介绍,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今年广西将启动“渝新欧”“郑欧”冷链班列对接。广西还将推动“南菜北运”冷链物流升级工程,建设一批冷链物流重大项目。

广西沿海、沿江、沿边,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农副产品品类丰富。广西作为中国农业大省区,是中国重要的亚热带水果基地、畜牧水产基地,也是全国最大的秋冬蔬菜生产基地。

资料图:民众正在菜场挑选蔬菜水果。 赵侃一摄

资料图:民众正在菜场挑选蔬菜水果。 赵侃一摄

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广西各类农产品总产量超过5000万吨,广西蔬菜、水果、水产品等产量和进出口量均居中国前列。其中,水果进出口总量210万吨,居中国首位。2016年广西全年的蔬菜、水果外调量超过1500万吨。

目前,广西冷库库容总量79.5万吨,冷藏车总量达1794辆,由湘桂铁路、桂海高速公路、泉南高速公路、“南菜北运”专线、沿海海运线路、空运线路等组成的冷链物流线路和冷链物流节点逐步健全。

当下,广西正在加速推进“渝桂新”南向通道建设。该通道从中国重庆出发,经贵阳、南宁到广西北部湾三港,向南经海运至新加坡及全球,向西北连接川渝地区及“渝新欧”通道,全长4080公里,是连接“一带一路”的陆海贸易投资新通道。

广西官方表示,广西围绕“渝桂新”南向通道加快规划建设大型物流园区和冷链基地,加强物流枢纽和重要节点集疏运设施建设;推动冷链专列与“渝新欧”和“郑(郑州)欧”班列对接,完善中国—东盟物流信息平台等公共平台建设。

许瑾称,发展冷链物流是今年广西商务工作的重点之一,一批冷链物流龙头企业落地广西。此外,广西大力支持“百色一号”冷链专列等25个重点冷链物流项目,带动社会资本投资80.1亿元人民币,新建冷库容量约8万吨。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广西果蔬和水产品冷链专列共开行61趟,运输果蔬和水产品共1.6万吨,同比增长60%。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