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小县农业生变:从靠“天”到靠“市场”

发布时间: 2017-08-15 16:40:58 |来源:中新网 | 郭佳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蓝莓采摘 郭佳 摄

地处吉林省长白山南麓的通化县是一座典型的山城,群山环抱之中,鸭绿江一脉流经此地。

今年的雨季相较往年来得稍晚,进入7月下旬,降水才逐渐多起来,此时已是当地蓝莓成熟的季节,田地里一派忙碌景象。

通化县光华镇是当地最大的蓝莓产区,政府希望在此打造一个“蓝莓小镇”。每年蓝莓成熟的时节,采摘工的需求也会迅速增加,甚至周围几个县的农民也会加入进来。

“我们是旁边柳河县过来的,离这不远。每年蓝莓熟了都会过来采摘,一天能赚一两百块钱。”采摘工张淑芬说。

张淑芬所在的这片蓝莓地隶属于通化和韵蓝莓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韵”),和韵是当地最大的蓝莓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徐明远介绍,每年仅采摘一项为工人发放工资就超过了1000万元。

近些年,随着中国农业市场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一场由需求端向供给端转变的结构性改革大幕也随之拉开。农民不再被动靠“天”吃饭,而是顺应形势变化,主动寻找市场。

与吉林省广大的平原耕地不同,“八山半水分半田”是通化县的真实写照。为了利用好这些宝贵的耕地,通化县在土地流转和发展有机农产品上做文章,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

近三年,在县政府的支持下,和韵的有机蓝莓种植基地全部采取与农户联营的方式,即农户凭土地入股,然后承包管护入股土地,工资加红利每亩收入在2500元以上。

光华镇党委书记李超算过一笔账:每亩蓝莓一年的收入差不多相当于传统农作物二十年的收入。不过,李超补充说,尽管蓝莓经济效益好,但由于种植成本较高,普及推广尚有困难。

“农民对传统农业投入相对随意,但是对这种高投入高回报的新鲜事物有所忌惮。”光华镇东升村支部书记杜铁军很懂农民,他没有一味地对村民进行劝导,而是默默流转了200亩土地,带头种起了蓝莓,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果然,杜铁军的成功经验很快就引起了村里的一些种粮大户的注意,纷纷效仿种起了蓝莓。

目前,这个村子的蓝莓种植户与和韵签下订单,生产出的有机蓝莓在本地深加工后,产品行销中国的一二线城市。

除了蓝莓小镇,通化县还打造了西江贡米小镇、英额布牧业小镇和果松生态小镇。“未来将围绕农业产业可持续、资源环境可持续和农村社会可持续三个目标全力推进改革。”通化县县长孙继民说。(郭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