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种来自江西莲子销售在湖南 湖北莲子产业“两头在外”

发布时间: 2017-08-15 13:56:49 |来源:湖北日报 | 张爱虎 张文龙 |责任编辑: 沈晔

 

荷叶田田,荷花鲜艳,荷香四溢。

同样的荷田,一般人看不出差异,内行人眼里却大不一样:有的专门产藕,有的主要采藕带,有的只能供观赏。我省鄂州、黄冈等地的荷田主产莲子。

莲种从哪儿来?在鄂州、黄冈采访得知,莲种来自江西。中间商销售莲种常年在100万支至270万支之间,今年每支售价约1元。

莲子每亩用种约200支,当年播种,当年收获。一般一次播种,连收3年后再换种。也有农民套养小龙虾等水产,近10年未换种,不单纯追求莲子产量,而讲求综合效益。从中间商卖种的数量,大致可推断当地的播种面积,莲子的种植面积确实增长得过快。

江西广昌的莲子属太空莲系列。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江西人将普通白莲搭载火箭上天,利用太空微重力、强辐射等环境增加抗病性能和产量。太空莲系列品种因为产量高,我省莲农种植多。采访中,记者看到最大的太空莲有38颗莲子,粒粒饱满,喜煞了农民。

作为莲子种植大省,我省有自己的品种吗?有,叫满天星,为武汉市蔬菜科学研究所选育。遗憾的是推广面积不大,仅在蔡甸示范数百亩。

说起莲子,在国内知名的还有福建的建莲、湖南的湘莲,历史上都曾是贡品。

先说建莲。因产自福建建宁而得名。不过,在福建的种植面积在全国占比不高。福建文鑫莲业食品公司董事长帅金高,把目光投向了全国知名度很高的洪湖,于2012年在洪湖投资2亿余元建厂,带动莲农种植建莲。今年洪湖的莲子面积达到3万亩。

再说湘莲。在湖南有两种说法,一是专指湘潭一带特有的寸三莲,据称因3粒莲子1寸长而得名。不过,目前莲农种植的寸三莲,品种退化,产量不高,面临种子提纯复壮的问题。另一个说法,因湘潭县花石镇莲子交易市场在国内举足轻重,而市场又位于湖南,因此在该市场交易的莲子均称为湘莲。一个事实是,在该市场内交易的莲子约七成来自湖北,而湖北主产太空莲,真正的寸三莲在市场上很少。

这样的事实,只有熟悉莲子市场的人知道。对初入行的人来说,听到湘莲二字,就一定认为是湖南选育的寸三莲,肯定会闹笑话。湖北联创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利在莲子行业摸爬滚打20多年,今年与新客户打交道时,就遇到了这样的麻烦:对方要他出证明,证实莲子都是产自湖南的湘莲。“其实,多年的老客户对湘莲是什么早已心照不宣。”他说。

莲种来自江西,而莲子销售又在湖南,我省莲子产业可谓“两头在外”。

产业该如何发展?市场早已提出课题。一些地区(如湖南湘潭花石镇)已有成功探索,明日请看《花石莲子市场何以独大》。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