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合水县办黄土高原马拉松引客来 乡贤“借机”兴业

发布时间: 2017-08-14 10:16:28 |来源:中新网 | 侯志雄 崔琳 |责任编辑: 沈晔

 

甘肃合水县办黄土高原马拉松引客来乡贤“借机”兴业

图为甘肃合水县固城乡蟒窝山田园综合体的花木繁育基地内,技术员打理花卉。 杨艳敏 摄

“从起初的‘面朝黄土背朝天’到如今的工作在菜园、生活在花园,我们这里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55岁的甘肃合水县固城乡农民郭义民看到家乡的发展前景后,于去年返乡并受雇于该乡蟒窝山田园综合体的花木繁育基地,成为一名技术员,每月工资5000元。

图为游客参观固城乡蟒窝山田园综合体。 杨艳敏摄

图为游客参观固城乡蟒窝山田园综合体。 杨艳敏摄

郭义民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他的家乡是典型的黄土大塬,十分贫困。昔日,郭义民靠种植小麦为生,年均3至5千元的收入,让其不得不离乡“谋生活”。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郭义民开始学习花卉种植,开启了常年在外务工的生活。去年返乡后,他给家里搭建了两座棚种植花木,收入达到3万元,日子好转。让他更加欣喜的是,去年8月,合水县举办的首届秦直古道乡村马拉松赛事,向外展示了固城乡的黄土高原风情,同时扩大了该乡知名度。

图为固城乡蟒窝山田园综合体。 杨艳敏摄

图为固城乡蟒窝山田园综合体。 杨艳敏摄

固城乡借举办马拉松赛,加快了重点工程的建设。赛道沿线村落,如:王昌寺村、董家寺村的村容村貌提升改造等工程已如期完工。“瞧,这里现在道路硬化好了,房子也盖好了,告别了过去的窑洞生活。”固城乡党委书记赵宁表示。

“借助马拉松赛事的东风,越来越多的客商来我们乡旅游、投资,使这里的现代农业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赵宁介绍,该乡藉此采取招商引资的办法,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引进了山西联庄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在王昌寺村投资兴业,欲打造集农业区、休闲娱乐区、特禽养殖区、果蔬采摘区和花木繁育区于一体的固城乡蟒窝山田园综合体。

该田园综合体负责人文天成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以花卉繁育基地、苗林培育示范点为主的一期工程建设,移栽了金丝黄菊等149个品种、47个色系的菊花28万株;窑洞宾馆、标准鱼塘、提灌站等后期项目也完成了规划设计,目前正在建设。

图为合水县固城乡特禽养殖区。 杨艳敏摄

图为合水县固城乡特禽养殖区。 杨艳敏摄

文天成透露,在今年9月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乡村马拉松赛事期间,他们将对外开放采摘体验园,以此弥补外来客商及周边民众就近无观光旅游、休闲度假的空白,让该项目成为乡域经济的新引爆点。

文天成等外来客商的入驻,为固城乡带来了就业机会。对此,郭义民深有体会,他透露,8月是花卉繁育基地最忙的时节,该项目已吸引王昌寺村80%的劳动力前来打工,每人每天可获得100元的收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而我每月更有固定收入5000元,加之家中4亩苹果地年收入3万元,一年下来收入近10万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郭义民更是对当下的生活充满感激。

合水县是黄河象故里、秦直道要冲、子午岭腹地、古石刻之乡,这里生态良好,气候宜人,有县川河、马莲河、固城河、苗村河、葫芦河五条河流,黄土高原上面积最大、植被最好的水源涵养林子午岭横贯全境,森林覆盖率达70.54%。

“资源丰富,人气不够”,合水县委书记解平坦言,举办黄土高原乡村马拉松赛,旨在宣传当地的自然与人文优势,展现合水的活力。

众所周知,马拉松是最具代表性的体育运动之一,也是体现“全民体育”概念的最佳形式。为了更好地发挥资源优势,合水县设计了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马拉松,通过秦直古道乡村马拉松赛,充分调动全县干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参与性,发挥出赛事的延伸效应。

官方数据显示,2016秦直古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举办以来,合水县的乡村旅游“人气”急剧提升,去年全县旅游收入达到2.81亿元。

解平透露,合水县围绕秦直古道、黄土高原乡村风情打造的马拉松赛事还将继续举办下去。赛事在引发全民健身热潮的同时,必将更好地宣传合水县,让小县城见大世面,也吸引更多乡贤前来投资兴业。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