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靖州茯苓成“洋货” 落根非洲年产万吨

发布时间: 2017-08-14 10:03:21 |来源:中新网 | 何嫘 邹本来 |责任编辑: 沈晔

 

湖南靖州茯苓成“洋货”落根非洲年产万吨

南非工人将采挖好的茯苓装车。 何嫘 摄

“最近茯苓怎么样?”“正在大量采挖,产量品质都不错。”连日来,湖南靖州县茯苓专业协会会长王先有微信联系南非的茯苓种植户,询问茯苓生长情况。

自2015年靖州茯苓纯菌丝种首次走出国门落根非洲,如今已在非洲2个国家大面积种植,预计今年鲜茯苓年产量超过1万吨。

2015年,福建药材种植商选中了茯苓纯菌丝种“湘靖28号”,飘洋过海带到了非洲。“湘靖28号”由王先有牵头研发,曾搭载神州十号进行太空育种,环境适应性较强。非洲气温较高,原本生长期为1年的靖州茯苓在非洲9个月就能成熟采挖。试种当年,靖州茯苓在马达加斯加大获成功。

走出国门的茯苓纯菌丝种“湘靖28号”。 何嫘摄

走出国门的茯苓纯菌丝种“湘靖28号”。 何嫘摄

去年,靖州茯苓又被推广至南非,2个国家种植茯苓200万窖,鲜茯苓年产量达5000吨。今年,药材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截至7月底已经种植茯苓菌种500万袋,预计今年鲜茯苓年产量超过1万吨。

近年来,靖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茯苓产业发展,积极建设中国茯苓科技产业园、菌种选育研发中心、国际茯苓交易定价中心和茯苓产品初加工基地、茯苓产品出口基地、茯苓生物医药食品研发生产基地,突出基地、园区、市场、科研四大平台建设,大力开展菌种技术研究、新产品研发、龙头企业培育和人才培养等工作。

目前,湖南靖州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茯苓集散地、茯苓加工及出口基地、茯苓菌种供应和技术推广中心以及茯苓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区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