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小麦研究获突破 若推广相当于河南麦区产量

发布时间: 2017-08-11 14:00:34 |来源:光明日报 | 崔志坚 |责任编辑: 沈晔

 

日前从河南省科技厅获悉,由河南科技学院承担的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强优势BNS型杂交小麦组配与规模化高效制种技术研究”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该项成果将极大推进杂交小麦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为我国抢占世界小麦种业竞争制高点带来突破。

“BN即百农,S即不育系,BNS即由百农系列培育出的低温敏感型不育系小麦新材料。”项目主持人、河南科技学院小麦中心主任茹振钢教授介绍,简称“百农”的百泉农专是河南科技学院的前身。2005年起,河南科技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组织全国多家研究单位开展联合攻关,发现BNS的适用范围覆盖了黄淮麦区、长江中下游麦区和西南麦区,实用价值非常高。2012年,该成果获批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通过项目实施,在BNS型杂交小麦优异亲本创育、强优势组合配制和规模化高效制种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验收组专家认为,这次通过验收的项目主要创新点在于,实现了BNS型杂交小麦不育系和恢复系创新,杂交小麦品种创新和BNS型杂交小麦种子纯度保障技术创新。据项目团队主要成员胡铁柱博士介绍,新型杂交小麦在新乡、济源大面积种植亩产保持在830~850公斤,在修武县亩产最高达到898公斤。据专家估算,新型杂交小麦如果能在国内全面推广,就相当于新增加了一个河南麦区的产量。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