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杭州至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邮政货机航线开通

发布时间: 2017-08-11 09:50:10 |来源:中新网 | 方堃 |责任编辑: 沈晔

 

中国杭州—俄罗斯新西伯利亚货机航线在经过两个多月紧锣密鼓的筹备后,将于8月11日凌晨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迎来首航。此条航线是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首批14个重点项目之一。

据介绍,此条航线打开了浙江跨境电商贸易物流直通欧洲的新渠道,也是浙江继陆上通道(“义新欧”铁路货运班列)和海上通道(宁波-舟山港海运)后,又一条新的“空中丝路”,成为浙江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举措之一。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向平在首航仪式上介绍,该航线由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运营,俄罗斯航星航空公司执飞,运载机型为TU204C,是专用于运载浙江及周边部分省市出口俄罗斯邮件的全货机航班,初期每周三个班次往返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和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空港,最大业载达28.5吨。

据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渠道发运数据显示,近年来,浙江出口俄罗斯跨境电商业务增长势头迅猛,跨境贸易市场前景广阔。2016年,浙江到俄罗斯邮件总量1041万件、重量2167吨,同比分别增长92.78%、54.13%;2017年1月至6月,浙江到俄罗斯邮件总量595万件、重量1135吨,同比分别增长38.15%、21.52%,依旧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以前浙江到俄罗斯跨境电商贸易物流渠道主要依赖铁路或公路运输,航空渠道大部分要到北京、上海等机场经转。因为不确定因素多,最快也要15天以上。”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分公司副经理邱志文透露,邮件、货物派送时间偏长,已成为困扰中俄跨境贸易发展的主要瓶颈。

据介绍,中国杭州―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邮政货机航线开通后,浙江的特色轻工业产品乘飞机从杭州出发,8天左右就能到新西伯利亚,大大节省了时间,这不仅促进了跨境电商贸易便利化,也加速了企业的资金周转。

“该航线的开通,将汇集江苏南京、苏州等周边地区通往俄罗斯的邮箱到浙江杭州发运,巩固浙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优势,进一步突出杭州作为中国首个跨境贸易综合试验区的地位,实现以杭州为龙头,联动和辐射浙江省内及长三角地区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发展,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和外贸商业的不断繁盛。”浙江省杭州市委常务、统战部部长佟桂莉表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