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都因地制宜掘特色资源 乡村旅游冀众人受益

发布时间: 2017-08-07 10:50:08 |来源: 中新网 | 刘玉桃 南如卓玛 |责任编辑:

 

甘肃武都因地制宜掘特色资源乡村旅游冀众人受益

图为陇南市武都区裕河镇自然景观。 杨艳敏 摄

走在绿荫环绕的乡间小道,张治一路介绍凤屏八湖沟生态景区建设的情况,刚下过雨,山路湿滑,他的鞋子沾满了泥巴,但是脚步却不曾减慢。对于他来说,裕河镇发展才是心头最重要的事情。

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的张治,2016年5月任职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裕河镇党委书记,看到裕河镇的贫穷落后,张治走遍了乡村的每条小道,探索寻求发展之路。

图为陇南市武都区裕河镇乡村一角。 杨艳敏摄

图为陇南市武都区裕河镇乡村一角。 杨艳敏摄

裕河镇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以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住得下为目标,提出了“六点一线”旅游发展规划,要将全镇打造成神秘小镇、生态小镇、养生小镇。

养蜂十多年的程柚莲,是裕河镇凤屏村人。“以前这里很少见到生人,自从路修好,渐渐地来得人多了,蜂蜜也卖得越来越好。”她说,等旅游景点建好,游客多了,要推广自己土蜂蜜的品牌。

图为陇南市武都区裕河镇凤屏村的养蜂箱。 杨艳敏摄

图为陇南市武都区裕河镇凤屏村的养蜂箱。 杨艳敏摄

八湖沟景区境内景色优美,生态良好,裕河镇依托当地青山绿水、茶园面广等特色,规划建成四个旅游功能区,即潭梁文化创意区、茶园休闲养生区、乡土民俗体验区、半山生态露营区,打造集观光、休闲、体验、餐饮、住宿、娱乐、文化创作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

随着家乡乡村旅游建设推进,村民肖永兴准备再办一家农家乐,他新修建了11间房子,外观以土木结构为主,显示仿古特色,增添古村落的味道。“旅游要延伸产业链条,不然留不住客人,所以我们计划发展壮大茶叶、天麻等特色产业。”

乡村旅游逐步发展,可是部分村民还处于观望状态,他们既没有资金,也没有技术。对此,张治表示,将来旅游发展起来后,我们要加强对当地村民的培训,让他们真正在旅游产业中获益。不管是发展土特产,还是开办农家乐,或者打工,都要对农民加强培训。

张治说,另外,加强环境保护也十分重要,旅游发展必将促进人流量增加,所以更要注意环境卫生,保护好生态。

下一步,裕河镇计划做好产业链条延伸,留住游客,让客人消费,提高农民的收入。

陇南市武都区裕河镇因地制宜发展养蜂产业。 杨艳敏摄

陇南市武都区裕河镇因地制宜发展养蜂产业。 杨艳敏摄

除了八湖沟景区,裕河镇还将打造阳坝白沙沟、唐坝峡谷漂流、梨树芦玉滩花果山、余家河古村落等旅游景区,同时,以日本红枫、美国五角枫为主,结合当地的民俗特色,打造十里风情线,全面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张治说,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尤其道路交通不便,限制了游客进入,也增加了特产的运输成本,老百姓获益微小,而对于将来的发展规划,很多老百姓思想保守,观念落后,像猕猴桃种植、茶叶精品管护等,前期涉足经营的村民,大多已获利,但是大部分老百姓还属于“门外汉”,没有技能和理论知识,需要长期培训。

裕河镇在乡村旅游建设中,借鉴四川、云南等旅游发达地区的经验做法,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

张治说,工作中遇到很多问题,他经常和同学交流学习,也互相鼓励,分享好的经验。“相信再过三到五年,裕河镇的旅游肯定能形成一定的气候。”

武都区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地处秦巴山地。境内沟壑纵横、峰峦叠嶂,素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说。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使这里既有南国的灵秀,又具北国之雄奇,是典型的“七山二林一分田”的山区农业县。

近年来,武都区持续调整产业结构,把旅游产业作为壮大农村经济的重要领域,挖掘农村旅游资源,突出“乡野风、农家味”的乡村游特色,大力发展新型“农家乐”,促进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

图为陇南市武都区裕河镇的乡村。 杨艳敏摄

图为陇南市武都区裕河镇的乡村。 杨艳敏摄

同时,武都区引导鼓励乡村旅游经营户改造、新建农家客栈等休闲度假设施,创造符合游客度假养生、生态休闲需求的基础设施。此外,以草莓、樱桃等本土绿色农产品基地为平台,实施休闲、美食等关联旅游项目,延长乡村旅游产业链条,让更多的村民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受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