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威戈壁荒滩上建成“田园综合体”

发布时间: 2017-08-07 10:23:42 |来源: 中新网 | 南如卓玛 |责任编辑:

 

甘肃武威戈壁荒滩上建成“田园综合体”(图)

图为甘肃普康现代农业产业化集团在武威永丰镇正在建设的田园综合体。 钟欣 摄

今年50岁的李延元是武威市凉州区永丰镇沿沟村人,大半辈子种着30亩地,养着十几只牛羊。“从我记事起,我的生活就是种地,一辈子没想过别的。”直到两年前,他穿上蓝色的工装变成村里的“上班族”。

李延元上班的企业叫甘肃普康现代农业产业化集团有限公司,两年前通过政府招商引资,在永丰镇建设占地面积3681亩的田园综合体。

2017年2月,“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这一模式成为多地美丽乡村发展、产业建设探索的新方向。

两年前,在甘肃武威荒凉的戈壁上,经过科学规划、土地整理,这里被开发成现代农业。根据规划,这里将形成集酿酒业、制瓷业、养殖业、种植业、生态治理、旅游度假等为一体的戈壁农村现代产业体系,与“田园综合体”模式不谋而合。

图为养殖场。 钟欣摄

图为养殖场。 钟欣摄

戈壁“新气象”助力产业扶贫

这个田园综合体建设占用土地,大部分是戈壁荒滩,还有一部分是流转当地农户土地。在土地流转时,李延元家7亩地被流转,每亩地600元,一次性拿到了十年的租金。“农民就有了双重收入--租金和工资,劳动也没那么辛苦了。这种新的产业模式成为该村扶贫方向之一”。永丰镇党委书记张万平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经过国家和甘肃省多轮扶贫,永丰镇至今还有127户贫困户448人没有脱贫。世世代代以耕种、养一些牛羊为生的小镇,因为“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开始发生一些变化。其中,多浪村、四坝桥村、毛沟村、沿沟村四个村子60户贫困户被普康集团“一对一认领扶贫”,包括提供产业技术指导、捐赠物资、帮助解决因病、因学致贫等困难。

随着养殖场、戈壁花海、林果园、星级酒店等设施建设,戈壁上逐渐显现出一派新气象,昔日荒滩变成“小桥流水”的别样景观,周边游客开始自驾前来赏花。“凉州战役纪念馆为主的红色旅游、普康集团打造的现代产业园体验游,成为永丰镇的量大新兴支柱产业,直接提高当地农民的收入”。张万平说。

截至目前,普康集团为周边农村解决了一批固定务工者。此外,每日有200—300多位临时工以种花、种树、除草等方式务工。“过去,种完地,我们这些四五十岁的村里女人就在家带孩子、闲待着看家,现在每个月在这里当临时工,一个月也能有2000多元收入,这对农村妇女来说,腰杆都硬了。”沿沟村村民李彩霞笑着告诉记者。

挖石换土,戈壁农村增绿

“当前,白酒市场竞争已白热化,酒企必须转型。喝酒就要有饭菜,最初我想的是,自己种菜、养牛羊,打造最健康的餐饮链。”甘肃普康集团董事长冯淑刚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回忆自己打造戈壁现代农业最初的想法时说,要健康首先要安全,找个安全的地方很重要,所以选择了永丰镇,这里靠近祁连山水源保护地、没有任何工业污染。

事实上,冯淑刚最初是卖酒起家,接手河西地区知名酒业“武酒”后,他开始谋划扩展的转型之路,所以,就有了这一当前初步形成的戈壁田园综合体雏形。

冯淑刚用一种“环环相扣”的循环农业向记者介绍了这一新的产业模式:按照循环经济模式,通过种养循环以养殖业产生的粪便生产有机肥;以有机肥改良流转土地;在改良的土地上种植有机蔬菜、水果和酿酒原料;酿酒产生的酒糟作为饲料再发展养殖业;以种养业提供的有机肉菜、水果发展特色餐饮业。他认为,通过餐饮业,又将放心的酒、肉、菜、果等有机连接起来。

冯淑刚说,田园综合体必须实现“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目标。其中,农村增绿是最重要的一项,为此普康集团这两年来,在戈壁上种下了逾十万棵树。普康集团现代农业项目负责人杨青介绍,戈壁上种树很不容易,先要挖出碎石,再填进新土,光买土都花几万块钱。

记者近日走访时看到,原来的戈壁滩上,一棵棵细细高高的树苗吐出新绿,荒滩上的绿洲正在初现。

图为正在建设的酒店。 钟欣摄

图为正在建设的酒店。 钟欣摄

利用戈壁滩羊产业开启丝路“中餐繁荣”

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的武威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自古以来,西域和内地的饮食文化在这里交流融合、流传。冯淑刚介绍,该集团以建立“大健康”产业体系为理念,以产业聚合为核心建设田园综合体。

为此,普康集团提出将在3年内实现“一阴一阳一中心,一攻一守一平台”的餐饮业发展战略目标。

“一阴”是沿着丝绸之路,从西安到兰州、到河西五郡、哈密、中亚、西亚等地,打造以“普康丝路小镇”为品牌的中餐国际连锁店,在连锁店中融合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餐文化。

“一阳”是以“普康戈壁滩羊”为核心打造全国百城百店的“涮羊坊”火锅连锁。

“一中心”是指优质、健康食材、调料等保障供给中心。

“一攻”是以“羊肉食品、羊肉串”为核心的普康戈壁滩羊“迷你羊小馆”快餐连锁,进入社区,实现千城万店,让更多的消费者吃上健康的、放心的羊肉串。

“一守”是以武威本地为中心打造“流动宴会餐车”,让农村的“婚丧嫁娶宴会与城市宴会对接”,实现城镇一体化的高品质体验。

“一平台”是以丝绸之路沿线城市为基础,开发“吃、玩、游、购”直播探店体验的一款APP消费互动平台,让全国游客了解丝绸之路,踏入丝绸之路之旅,带动沿线城市旅游经济发展,促进普康餐饮产品的线上销售。

精准扶贫模式确保农民“旱涝保收”

为保证餐饮业食材的充足供给,普康集团提出“政府+银行+企业+保险公司+农民合作社”五位一体的精准扶贫模式,以扩大种养规模保障食材的供应。

冯淑刚介绍,对区域内贫困户进行摸底分析,根据贫困户现状分类制定扶贫方案,引导贫困户加入不同专业合作社,让农民以各种方式参与园区生产经营活动,获得收益。同时,通过土地入股分红,订单粮、果、菜和饲草收购,直接带动农户增收。

此外,还为加入合作社的养殖户提供种羊、饲料和养殖技术养殖肉羊,与其签订收购合同,保障养殖户持续稳定增收,达到“银行给贷款,企业作担保,政府给贴息,保险作承保,农民来受益”的目的,保证贫困户“旱涝保收”。

目前,普康集团已完成养殖场建设、花园、大棚种植部分设施、星级酒店等基础设施建设。冯淑刚说,未来,除了接待游客,普康现代农业基地还将接待海内外夏令营等活动,开展体验式农业和创意农业。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