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资认证机构快速增长 数量逾中国“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 2017-08-04 11:10:10 |来源: 中新网 | 陈静 |责任编辑:

 

上海外资认证机构快速增长数量逾中国“半壁江山”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3日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上海地区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和外资认证市场统计数据。 邱伟科 摄

作为对外贸易的“润滑剂”和“助推器”,近年来,第三方检验鉴定行业发展迅速。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3日披露,在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业务领域,外资机构仍然占据优势地位。同时,上海地区外资认证机构数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自上海自贸试验区外资认证机构审批制度改革以来,申城外资认证机构数量快速增长。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当日发布2016年度上海地区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和外资认证市场统计数据。这是该局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上海地区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和外资认证市场统计数据。据悉,截至2016年底,上海地区有92家从事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业务的检验检测机构,营业收入达98.6亿元,约占全国近35%。在国际贸易总体低迷的形势下,第三方检验鉴定行业助力上海口岸全年进出口货物贸易实现同比增长1.5%,总值达到6.9万亿元。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当日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检验检测机构中,外资机构占7家,其中,营业收入排名前五的均为外资机构,总计60.7亿元人民币,占上海地区总收入的逾六成。据统计,2016年上海外资认证机构数量较上一年增长26.32%,高于全国外资机构增长率10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7月,上海地区外资认证机构已达32家。其中外资认证机构共24家,年营业收入12.4亿元,分别占全国的55.81%和34.27%。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方面表示,该局持续加大简政合作力度,推进和实现信息互认、监管互通、执法互助等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同时指导上海市静安区、浦东新区创建“国家公共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吸引250多家机构入驻。在行政审批方面,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推进量化管理,结合上海自贸区改革探索成果,降低内外资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机构准入门槛,并精简审批环节,将实际审批办理时限缩短为2.42天,部分换证申请还实现了“零等待”服务。

与此同时,上海对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高压严打,先后对17家违规检验鉴定机构进行行政处罚,处罚金额高达285万元。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表示,今后将实施精准协同放权、推进公正综合监管、提高公共服务效率,行简政之道、施公平之策,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和不断提高效能,进一步推动上海地区第三方检验鉴定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