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产“大白刁”游向全国 年产10亿尾产值破20亿元

发布时间: 2017-08-02 14:30:13 |来源: 楚天金报 | 戴辉 |责任编辑:

 

图为:捕捉大白刁

武汉市农委昨日宣布,武汉鲌鱼(俗称大白刁鱼)“先锋一号鲌”成为武汉研发的第一个国审水产新品种,在安徽、湖南、内蒙20多个省份建立养殖基地全国推广突破200万亩,创造经济价值20亿。这让不少外地客商感慨,厉害了武汉大白刁。

热销

外地客商纷纷来汉抢鲌鱼

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江夏郑店的武汉水产科研所鲌鱼良种场看到,10多个大型水池里,数百万尾鱼苗游来游去,养殖户正忙着将鱼苗倒入盆中称重,再装袋打氧气,马上一袋袋鱼苗就被外地客商装上货车拖走。“现在正值武汉鲌鱼育苗期,一袋鱼苗大概有五千尾,售价500元,一天可销售300多万尾,这种刁子鱼肉嫩味鲜,最重可长到40斤。”武汉先锋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英武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武汉独有的“先锋一号鲌”每尾售价0.15元,比一般鲌鱼贵三倍,但仍供不应求,每天有来自全国内蒙、安徽、湖南、河南等20多省份的客商会集在武汉的鱼苗养殖基地抢货,最远的客商来自新疆。

来自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的职业农民徐凯选购了12万尾“先锋一号鲌”鱼苗。徐凯告诉记者,这种鱼比一般刁子鱼好养,投料少。徐凯去年在11亩小塘中投放的3.3万尾“先锋一号鲌”鱼苗,几个月捕捞活鱼1.1万公斤,收入17.6万元。这次要扩大养殖面积。

随州经营农家乐的老板谢己超对记者说,这种新型刁子鱼特别适合垂钓,鱼儿容易上钩,目前市价8至12元一斤,垂钓价可达25元一斤。

前景

两年后汉产大白刁规模将扩大一倍

汉产大白刁为何风靡全国?武汉先锋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清分析认为,除了肉质鲜美,养殖成本低,生长周期短能卖出好价钱是个重要原因。此外,改良后的“先锋一号鲌”抗病害能力强,首次实现同类鱼的活鱼运输,保证了上市新鲜度。

据了解,新型汉产刁子鱼研发历时18年。武汉市农科院水产所鲌鱼研发的引路人、黑尾近红鲌推荐人曹文轩院士,鲌鱼系列新品种研发的总设计师桂建芳院士以及中国水科院邹桂伟研究员,是汉产刁子鱼取得重大进步和突破的强大智库。

李清介绍,武汉自主研发的“先锋一号鲌”,年产10亿尾。为做大鲌鱼产业,在安徽、湖南、重庆、河南、内蒙、浙江、江苏、四川、宁夏、江西等20多个省份建立养殖基地,助推了当地水产业的发展。经过3年多发展,目前已在全国推广鲌鱼养殖面积突破200万亩,创造经济价值超过20亿元,开创了“小鲌鱼、大产业”局面。

李清透露,10年内,还将研发3款新型汉产大白刁,丰富市民餐桌。

一条鱼走四方。武汉市农委水产处处长毛汉奇介绍,武汉水产养殖全国领先,“先锋一号鲌”覆盖全产业链,包括苗种繁育、鱼苗销售、集约化养殖现场和深加工等,两年后汉产大白刁在全国20多个省份的养殖规模将突破400万亩。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