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17类工业品实施“先证后核” 实现“宽进严管”

发布时间: 2017-08-02 11:34:14 |来源: 中新网 | 张煜欢 |责任编辑:

 

浙江17类工业品实施“先证后核”实现“宽进严管”

浙江颁发首张“先证后核”许可证书资料图浙江省质监局提供

记者今天从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从8月1日起,浙江省对17类工业产品实施“先证后核”行政审批程序,包括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电线电缆、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预应力混凝土枕等。只要企业做出符合生产许可证发证全部要求的承诺,质监部门就当场发放生产许可证。

在前几年,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始终是企业的“心头累”,其行政审批过程存在发证环节多、办证时间长等问题,审批周期甚至可长达两个月。但在浙江,这种困扰已经逐渐消失,从企业提出申请到许可证打印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一系列过程在当天就能够完成。

这份快捷便利,来源于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先证后核”行政审批程序。据了解,浙江省是国内第一批试行简化审批程序改革的省、市之一,在改革后将从前冗长复杂的审批流程改造为“企业自我承诺、行政部门当场发证、证后核查严管”的模式,提升行政审批的效率,降低企业取证成本,增强证后监管成效。

此后,浙江在宁波、绍兴、湖州等地开展“先证后核”试点,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决定浙江省全面推行“先证后核”简化审批程序改革。

据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1日起实施“先证后核”的这17类工业产品与先前开放的品类一样,企业在申报时享受多项“福利”制度。包括在线预先服务指导制,无纸化网上申报制,申报材料“一单一书”制等。经形式审查,材料符合要求的,自企业申报到审批机关作出决定,最长不超过1个工作日。

此外,“先证后核”在简化发证程序同时,并未降低取证要求,而是将重点放在证后核查和监管上,即所谓的“宽进严管”。通过取证的企业,审批部门在其获证后一个月内要完成现场审查,对发现不符合取证条件却承诺符合并取得许可证的企业,将撤销许可证并列入黑名单,以督促企业严格依照相关要求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据悉,下一步浙江将逐步实行生产许可电子证书,即按照生产许可电子证书格式规范,向企业颁发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效力的电子证书,同时也可以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需要颁发纸制证书。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未明确电子证书格式规范前,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先在省发证书上授权使用电子印章。(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