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腾起“工业云”:智能制造迈向纵深

发布时间: 2017-07-31 14:53: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唐小晴 |责任编辑:

 

长沙腾起“工业云”:智能制造迈向纵深

长沙经开区外景。 长沙经开区供图 摄

通过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的深度研发和大规模应用,三一重工位于长沙的“18号厂房”实现高度柔性生产;高血压患者不去医院,只要配上可穿戴式血压测量设备,医生就能实时监测患者血压……在湖南长沙经开区,企业正依托互联网技术,建设大数据云平台,让工业制造更加智能,服务更加精准。

“根云”:机器专家+互联网专家

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机场,一幅幅“巨大的挖掘机”海报十分显眼。这是“腾讯云”与脱胎于三一集团的“根云”这对工业互联网领域“CP”,以“连接·智能·未来——打造工业互联网”的口号,第一次在线下联袂出镜。

根云是什么?它是三一集团基于中小企业在物联网信息化建设中遭遇资金不足、技术匮乏等痛点,在国内建设的首个本土化工业互联网平台。

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树根互联CEO贺东东介绍“根云”。 长沙经开区供图摄

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树根互联CEO贺东东介绍“根云”。 长沙经开区供图摄

根云如何让机器连接起来?

针对挖机、泵机、高空作业车、特种车辆等移动类设备,根云通过控制器、物联模块和M2M实现设备数据采集,实现传输和云端接入。针对发电机组、机床、风机场、太阳能场等固定类设备组,根云可兼容大量标准工业协议的智能网关,打通设备到M2M的通道,实现大量设备数据采集,从而进行传输和云端接入。

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树根互联CEO贺东东此前在“2017中国互联网高层年会”上说,每个行业的领军企业正在从制造业向互联网转型,根云就是协助这些企业更加迅速、更加方便实现智能制造的转型。“我们能提供制造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建立机器的数字镜像。根云立志为中国制造贡献一个世界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通过传感器,率先汇集20多万台设备的实时操作数据,三一打造了行业知名的三一“挖掘机指数”,并形成涵盖5000多个维度的机器大数据资源,勾勒出基础设施建设的真实图景,成为观察固定资产投资乃至宏观经济走势的晴雨表。

“健康云”:互联网+精准医疗

“戴上这块手表,能实时监测血压值。再通过互联网传输数据至云平台,系统分析数据,高血压患者什么时候该吃药,该吃什么药,需不需要联系医生,这些都能得到精准答案。”在长沙经开区企业千山药机会议室内,千山药机董事长刘祥华向记者介绍公司自主研制的可穿戴式血压测量设备。

目前,高血压患者普遍每天要固定进行1-2次血压测量,由于人体血压在一天24小时中会随时间、情绪、运动等因素干扰,测量结果存在一定偶然性,无法全面反映出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变化情况。

据了解,千山药机推出的智能健康监护手表,通过检测手腕处毛细血管的血液流速和心电参数,换算成血压值,再通过比对臂式血压仪的校准值,能准确记录每时每刻的血压值,清除监测盲点,帮助患者了解自身血压变化动态。

这款手表还能实时联网。“血压监测数据可通过内置芯片,上传至千山药机的健康大数据云平台,云平台依据‘基因检测’分析数据,对病人身体状况给出反馈。”刘祥华说。

利用互联网试水精准医疗领域可以切中慢性病的“痛点”,弥补目前公立基层医疗机构服务短板,使得为慢病患者提供全面、连续、主动的健康管理成为可能,同时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升级,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实现。

刘祥华透露,千山药机在长沙经开区投资50亿元建设的千山大健康产业园,将在全国范围内布局300个“千山慢病精准管理与服务区域中心”。建成后,每年可以为300万名高血压患者提供私人定制健康管理服务。

千山药机研发的新产品。 长沙经开区供图摄

千山药机研发的新产品。 长沙经开区供图摄

长沙经开区: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

根据“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率先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的发展新定位,近年来,长沙经开区引导鼓励企业把智能制造推向纵深发展,全力支持长沙工业云的建设和应用。

“园区产业聚集、创新发展,为工业云的建设应用和推进智能制造奠定了坚实基础。”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王维倩说。

在政策资金引导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重点培育下,长沙经开区涌现出三一集团、铁建重工、博世长沙、远大集团等一大批智能制造创新升级表现突出的企业。

经工业云支持,园区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其中,三一集团的“根云”工业云平台,其行业应用和解决方案已在多个行业的十余家企业完成了技术验证,并提供示范性服务,为试点企业创造效益超过1亿元。

王维倩透露,长沙经开区将通过整合、支持三一集团的“根云”平台和博世工业4.0示范项目建设,为中小企业提供从智能连接、计算、分析到应用软件和产业链金融等模式创新支持的覆盖全产业链、功能齐全的工业云和智能制造平台。

“既为大企业量身定制企业级工业云应用,又对中小企业接入和使用工业云予以重点支持,全面覆盖大多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多数中小工业企业。”王维倩说,长沙经开区要依托工业云平台,打造一批行业云,覆盖汽车、电子、装备、新能源等重点产业。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