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村电商的新模式:开直播、办微商、创网店

发布时间: 2017-07-28 15:00: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乌娅娜 |责任编辑:

 

“现在开始和面,今天我们用的面粉是包饺子和擀面条用的面粉,和面的时候只需要加水就可以了。”一个直播账号、一部手机、一张桌子、一套餐具,年轻妈妈史岱奇正在利用直播平台,进行面粉销售。

7月12日,民众在位于呼市商业区的花坛前自拍。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刘文华摄

7月12日,民众在位于呼市商业区的花坛前自拍。 中新社记者刘文华摄

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河套电商产业园,像这样的直播,每天都会进行。河套电商产业园负责人辛一宾告诉记者:“我们产业园区里的商户进行直播销售,不仅仅局限在园区,很多是在田地里直播,比如卖面粉的把自己的产品拿到小麦地里去直播,卖瓜果的直接去暖棚里面直播,让消费者更直观,信任度更高,加之产品本身口感好,销售的效果自然会更好。”

王聚甫在小麦地直播仅1个小时,他的面粉销售额竟能达到14.5万元(人民币,下同)。

五原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河套平原腹地,占河套灌区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是传统农业大县。这里土质膏腴肥美,加之日照充裕、雨热同季,适于农作物的生长。

辛一宾说:“虽然我们这里拥有优质的农作物,但是以前农产品外销一直很滞后。2015年6月,河套电商产业园建成,发展互联网的道路,让我们把当地的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甚至是国外。”

电商园微商供应链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全国各地的微商从我这边下单,我再联系客服打包发货,这几天的蜜瓜每天都有400单左右,主要销往南方。黄柿子、蜜瓜等都是热销产品。”

除了天然的好产品外,为适应互联网销售的新模式,商家们也设计出适合不同产品的包装。例如瓜果类产品,为了方便运输,减少破损,每一颗瓜都进行“气柱”包装。辛一宾说:“目前我们形成了完整的物流渠道,园区入驻了18家快递公司,根据不同的产品制定不同的运输方案,在48小时内,送达全国各地。”

专做当地特产葵花籽出口业务的杜蓉,主要面对的市场为中东和欧美国家。

杜蓉说:“2014年刚开始做市场的时候,通过海外网站、出国办展会和邀请国外客户来参观三种方式销售,成本极高,那一年我的营业额是1000万元。加入电商园区后,从单打独斗到组合营销,在2016年年初的时候,累积销售额达到了1000万美元。这一年多的变化,让我深深体会到互联网、电商平台的可观效益。”

五原县县长张广明告诉记者,2015年,电商园区运行半年卖出了3000万元的货物,第二年卖出1.3亿元的货物,今年的计划是3个亿,从目前的销量来看,能到达5个亿的销售额。他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带动当地千家万户的百姓增收。

近两年来,该电商产业园已入驻电商企业220户,创业团队94户,间接就业2000余人。当地农民通过直播、微商等方式开启致富的新大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