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浙江进出口增长19.5% 民企担当外贸增长基石

发布时间: 2017-07-21 10:30: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廖式映 |责任编辑:

 

上半年浙江进出口增长19.5%民企担当外贸增长基石

进出口集装箱(资料图) 泱波 摄

20日,记者从杭州海关获悉,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浙江省进出口12243.1亿元,同比增长19.5%;其中,出口9281.4亿元,增长13.9%,进口2961.7亿元,增长41.3%。

杭州海关统计,从出口份额来看,上半年浙江出口额占全国份额达到12.9%,出口份额居广东、江苏之后列第三位;从进口增速来看,上半年,浙江进口增速除2月份单月冲高之外,基本保持在33%-40%区间,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从进口份额来看,上半年浙江进口占全国份额为5%,高于去年同期0.6个百分点。

其中,民营企业为外贸增长基石,规模企业增速高于浙江总体增速。上半年,浙江省民营企业进出口8549.6亿元,增长19.7%,占浙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9.8%,占全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的17.0%。其作为浙江外贸主力军的地位进一步稳固。

值得关注的是,规模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进出口规模前2000家、进出口额占浙江省进出口总额59.5%的大型企业,上半年进出口总值增长44.4%,高于浙江省总体增速24.9个百分点。

上半年,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843.4亿元,增长18.1%,出口3048.8亿元,增长12.1%,出口、进出口规模分别位居全国第二和第三位。

同期,浙江对美出口大幅增长,自贸协定拉动出口作用显现。上半年,浙江对美国出口1728.7亿元,增长18.0%,高出该省出口增速4.1个百分点,占该省出口总值18.6%。欧盟依然占据着浙江省第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上半年出口2085.7亿元,增长12.5%,占该省出口总值22.5%。

海关统计专家分析,虽然上半年浙江省出口总体保持回稳向好趋势,但整体增速仍落后全国水平,去年高基数对当前及下阶段出口增速影响明显。值得关注的是,浙江货源出口落后全国、全省出口增速。为此,海关统计专家建议,应继续发挥浙江民营经济特点,放大“民营经济+先进制造业+小微金融+创业创新”的独特优势,激发外贸活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