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将设养老产业基金 首期规模16亿元

发布时间: 2017-07-21 10:12: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曾鼐 |责任编辑:

 

今年北京市财政安排养老服务资金预算12.81亿元,较上年增长17.7%;还将设立北京市养老产业基金,计划首期规模16亿元。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于19日至21日在京举行。北京市副市长王宁20日作关于“扶持专业运营,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情况及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北京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根据去年5月官方公布的数据,目前北京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315万,占户籍人口的23.4%。北京每天新增60岁以上老年人近500名,到2020年北京市户籍老年人口将超过380万。

资料图。 刘关关 摄

资料图。 刘关关 摄

政府提供房产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

王宁说,根据摸底普查结果显示,北京街乡和杜区级能够用于居家养老的服务设施共计4104处,全市人均设施面积为0.17平方米,距“2020年人均养老设施用地约0.25平方米”的规划目标还差0.08平方米,为此,将在“十三五“期间补齐设施缺口。

根据规划,“十三五”时期北京将建设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今年将建设200个驿站。王宁说,目前正在制定扶持驿站专业运营的政策措施、探索驿站规范管理、专业运营、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模式。

针对养老照料中心的建设,王宁说,今年将安排资金1亿元,扶持开展不少于500个服务项目。

他介绍,各区将在今年全部建成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均由政府提供房产,委托养老服务企业或社会组织入驻运营,通过联合本区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等机构,集成区域专业化资源,形成不同层级的养老综合服务联合体,将各类专业居家养老服务输送到老人身边。

将设养老产业基金促金融服务支持养老

北京还将加大专业运营扶持资金投入。王宁介绍,2017年,北京市财政安排养老服务资金预算12.81亿元,较上年增长17.7%。还将设立北京市养老产业基金,计划首期规模16亿元。

他说,促进金融服务支持养老。今年起,将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财政补贴范围拓展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有效降低居家上门服务责任风险。

在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方面,据介绍,北京已委托专业机构研究编制了通则、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康复等七项居家养老服务规范,获地方标准立项,预计2018年发布实施,目前正在开展标准试点工作。

王宁表示,下一步将增强居家养老服务消费能力,完善老年人能力评估体系,挖掘失能老人潜在服务需求。研究制定经济困难的失能和高龄老人照护服务补贴制度,为失能、高龄、失独等特殊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支持。加快推进石景山区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构建本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引导市民树立居家养老服务消费理念,加大对侵害老年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

建议养老服务驿站完善退出制度

北京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维林表示,内务司法委员会认为,政府扶持的社会化专业运营模式和居家养老服务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目前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例如专业运营资源投入仍然偏少,特别是老旧小区养老设施改造投入不够;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开放和培育上还存在地区壁垒和限制等。

对此,内务司法委员会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加大扶持力度。要结合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抓紧补齐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短板,在适老化改造、加装电梯和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和投入。

同时,应加快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刘维林说,建议加快落实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形成以护理保险为支撑,以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和重点人群兜底保障制度为补充,具有本市特点的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加快完善医养融合制度,扩大家庭医生入户诊疗覆盖范围;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开放具有医疗资质的护理机构,推动兼具医疗护理和养老功能的综合机构建设。

他说,建议建立针对养老服务驿站的准入、监督、考评和退出制度,健全完善驿站运营商和养老服务商准入退出机制,对于不符合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服务商及时清退,充分保障市场活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