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推出5860套公租房 面向新就业无房职工

发布时间: 2017-07-19 15:28:14 |来源: 广州日报 | 贾政 穗建 |责任编辑: 沈晔

 

昨日,广州市推出新就业无房职工公共租赁住房共5860套,面向个人、家庭租赁。记者了解到,7月28日至30日开放房源点供申请对象参观;7月31日至8月21日受理个人、家庭网上预申请;12月6日进行摇号配租。

在南悦花苑,申领公租房的市民在参观房型(资料图片)。广州日报记者全媒体记者邵权达摄

在南悦花苑,申领公租房的市民在参观房型(资料图片)。广州日报记者全媒体记者邵权达摄

人才绿卡持有人无房可申请

广州市人才绿卡主卡持有人须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含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可以申请;其他新就业无房职工,需满足广州市户籍;18周岁以上(含本数),35周岁以下(含本数),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年龄计算时点为2016年12月31日);本科及以上学历且获得相应学位,或具有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申请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且当前未享受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保障;申请人在本市(含在穗部属、省属单位)工作,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含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下同)半年(含)以上。缴纳社会保险时限计算至申请截止日的上月底(即2017年7月底)的条件,才能申请。

据悉,以个人名义申请的,可1人以个人名义申请,也可2人以个人名义申请合租。申请合租的2人均需符合申请新就业无房职工公共租赁住房条件。以家庭名义申请的,共同申请的家庭成员仅限于申请人在本市工作或居住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

房源户型

本次推出分配的公共租赁住房房源点共有11个,总套数5860套。黄埔区的萝岗和苑和榕悦花园共有房源3078套,占了这次公租房的一半。而白云区也有2100套。

本次公租房主要户型为两房一厅和三房一厅。其中单间701套,一房一厅814套,两房一厅2912套,三房一厅1433套,海珠区的新惠轩和惠馨轩租金最贵,为每平方米34元,物业管理费最高的是白云区的南悦花苑(二期)和天河区的棠悦花苑,达到每平方米1.6元。

配租原则

本次公共租赁住房分配按照人口与户型对应原则和多房源点选择原则的先后顺序,对具有配租资格的申请对象进行随机排序配房。申请对象可选择1~11个房源点。根据申请对象的随机配租顺序及所选配租房源点的先后,通过电脑摇号系统确定配租房源点的配租资格。

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拟上调

公积金提取方面也有新举措。根据“租赁16条”,职工提供房屋租赁备案证明和发票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每个提取最高限额由原来的不超过上年度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2倍的30%,提高至不超过上年度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2倍的40%。

昨日,记者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关于加大住房公积金对职工改善居住条件支持力度的通知》已经对外征求意见,其中一条明确:职工提供房屋租赁备案证明和发票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月提取最高限额将提高至上年度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2倍的40%。

“租赁16条”还透露,将成立广州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暂定名),负责统筹全市政策性住房(含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人才安居住房、直管公房等)的投资、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将政策性住房纳入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供应和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造后,允许改为租赁住房。“租赁16条”规定:经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改建后的住房,其土地使用年限不变,调整后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改建后的租赁住房,依然不得销售。不少从业者认为,公寓或许迎来春天。

肖文晓表示,目前商业用房的库存还是比较大,允许将符合条件商业用房改造成为租赁用房后,为商业用房去库存找到了一个新的突破口,也有利于构筑一个购租并举房地产市场体系。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