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桑西移”促广西成桑蚕大省 群山中现“桑蚕村”

发布时间: 2017-07-19 13:28: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朱柳融 |责任编辑:

 

“东桑西移”促广西成桑蚕大省群山中现“桑蚕村”

一位桑农在采摘桑叶。 朱柳融 摄

在地处广西北部山区的融安县潭头乡培村村培村屯,50户蚕农在群山之中种出一个“桑蚕村”,带动当地民众致富。

随着中国东部地区土地成本的提高,桑蚕业开始往西部地区转移。地处中国西部地区的广西,抓住有利契机加快推进桑蚕产业发展。目前,广西已成为全国桑蚕大省,蚕茧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50%,占世界的三分一。融安县是广西桑蚕种植主要县份之一。

一位桑农背着一袋桑叶。 朱柳融摄

一位桑农背着一袋桑叶。 朱柳融摄

7月18日,经过约半小时陡峭的山路,记者来到“桑蚕村”,600多亩的桑地碧叶连天,70多座蚕房好似散布在“桑海”里。在一座水泥砖搭建的蚕房中,56岁的蚕农朱志安正将新鲜桑叶铺在蚕虫上。不一会儿,原本安静的蚕房传出“咝咝”声,一张蚕叶几分钟就被数只蚕虫瓜分殆尽。

“我是老蚕农了,一辈子只会养蚕。”朱志安一边喂蚕一边介绍,1979年他高中毕业就到这深山养蚕,一养就是38年。一家人的开支用度、两个孩子的学费全靠养蚕,家里还建起了两栋三层的“桑蚕楼”。

桑农正在喂蚕。 朱柳融摄

桑农正在喂蚕。 朱柳融摄

据悉,“桑蚕村”原来只是一片山林地,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培村村的村民陆续到该地种桑养蚕。桑农犹如到“桑蚕村”上班一般,白天步行或驾驶摩托车到此采摘桑叶、护理蚕虫,傍晚回家休息。

“几十年来一直如此,让我干别的我也不会。”朱志安介绍,今年的蚕茧价钱在45元每公斤左右,他一年能养6批蚕,每批1张多,一年下来收入约1.6万元。

桑农正在喂蚕。 朱柳融摄

桑农正在喂蚕。 朱柳融摄

像朱志安一样靠种桑养蚕致富的,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级贫困县——融安县并不是少数。近年来,该县大力发展桑蚕产业,桑园面积达3万多亩,农民养蚕收入9000余万元。目前,桑蚕产业已成为该县农民增收和贫困户脱贫的重要途径。

桑农正在喂蚕。 朱柳融摄

桑农正在喂蚕。 朱柳融摄

65岁的贫困户何昭兰也在“桑蚕村”养蚕。“家里田地少,种植的桑叶够我每年养殖4批蚕,年收入约8千元。”何昭兰介绍,目前18岁的孙子也到此帮忙,希望能够带来更多的收入早日脱贫。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