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外贸半年增速创近七年来最高纪录

发布时间: 2017-07-19 13:04:28 |来源: 中新网 | 杨颜慈 |责任编辑:

 

南京海关19日发布江苏外贸半年“成绩单”:今年上半年,江苏实现外贸进出口18748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0.6%,创下近7年来以来,江苏半年度进出口同比增速最高记录。总量上,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4.3%。

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市场需求低迷的情况下,去年江苏外贸增速曾出现回落。然而,外贸形势在今年开局即出现“开门红”并持续回暖。位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江苏省交通便捷,对外经贸密切,是传统外贸大省。据官方统计,自2003年起,江苏进出口规模连续13年列全国各省市第二。近五年,江苏每年进出口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苏实现出口11488.5亿元,增长18.2%,占中国出口总量的15.9%;进口7259.5亿元,增长24.6%,占全国比重12.2%。

在外商密布的江苏省,外企成为江苏进出口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江苏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2029.9亿元,增长21.7%,占同期江苏进出口总值的64.2%,增速高于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

从进出口国别看,美国、欧盟、东盟、韩国、日本分别为江苏第一至第五位的贸易伙伴。近半年来,江苏对美国和东盟进出口明显增长,增幅均超过20%。同时,该省对印度、俄罗斯、阿联酋等国家进出口也显现强劲动能。

在出口方面,江苏省手机、船舶等部分机电产品出口显著增长,集成电路和太阳能电池等出口略有下降。

总体上,机电产品仍构成江苏省出口的“重头戏”。上半年,江苏出口机电产品7450.1亿元,占同期江苏出口总值的64.8%。

其中,出口便携式电脑636.2亿元,增长14.4%;手机373.2亿元,增长93.9%;船舶251.5亿元,增长38.9%;集装箱74.5亿元,增长73.3%。此外,随着生物医药板块的崛起,江苏出口医药品86.4亿元,增长61%。

另在江苏进口方面,铁矿砂、煤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扬,集成电路、二极管等部分机电产品进口较快增长。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