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交易量4.87万吨

发布时间: 2017-07-14 13:32: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缪璐 |责任编辑:

 

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宋钰勤13日出席“中国企业走进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研讨会时表示,2016年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交易量达4.87万吨,连续10年位居全球市场黄金交易量第一。

上海黄金交易所是中国唯一合法从事黄金交易的国家级市场,目前已经形成由竞价、询价、租借、定价等市场共同组成的,融境内主板市场与国际板市场于一体的黄金市场重要金融基础平台。

上海黄金交易所自2014年启动国际板市场以来,打开了境内黄金市场与国际黄金市场互联互通的通道。

据宋钰勤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国际板会员已经引入五大洲、69个具有全球较大影响力的市场,黄金累计交易量超过9000吨,国际化初见成效。

据中国黄金协会不完全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黄金储量总和约为2.36万吨,占全球的42%左右,全球十大黄金矿山中,有7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中,俄罗斯黄金储量居全球第三位,哈萨克斯坦黄金储量居全球第八位,乌兹别克斯坦也有丰富的黄金资源,被称为“黄金之国”。

宋钰勤希望以此为契机,除了供需结合外,“一带一路”沿线的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在战略定位和市场诉求上应协同发展,实现黄金市场的合作共赢局面。

宋钰勤表示,在国际化进程中,“一带一路”沿线的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呈现出新的特点,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国家,已经形成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2016年中国黄金消费量达到913吨,印度达到了666吨,这实际上已超过全球总消费量的51%。而俄罗斯和南非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储藏国与产金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已与马来西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俄罗斯、匈牙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合作共识。

因此,在继上海黄金交易所和匈牙利布达佩斯证券交易所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签署《合作备忘录》后,宋钰勤期待,有更多符合中国黄金市场发展要求,特别是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共赢模式落地。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