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机场对东盟中转航班实施联合监管 简化通关手续

发布时间: 2017-07-14 13:27:39 |来源: 中新网 | 杨陈 李庆益 |责任编辑:

 

记者13日从广西检验检疫局南宁机场办事处获悉,为提高运作效率,简化出入境旅客通关手续,该办对经停南宁机场口岸出入境航班实施了联合监管模式,全力打造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空中枢纽。

目前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已开通34条国际(地区)航线,可以直航东盟、日、韩以及台港澳等国家和地区,其中经停南宁机场中转航线有8条。近年来,广西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出入境航班、旅客呈快速增长态势。据南宁机场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2016年,南宁机场旅客吞吐量连续两年超过1000万人次,其中2016年出入境旅客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出入境航班达8900架次,成为中国面向东盟的门户枢纽机场。

面对经停南宁机场口岸出入境中转航班不断增加的形势,广西检验检疫局南宁机场办事处在确保有效监管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对经停南宁机场口岸出入境航班采取“分段监管+全程监控”的联合监管模式,以实现“航空口岸直通放行”的目的。

广西检验检疫局南宁机场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在联合监管模式下,该办与始发地/目的地检验检疫部门对航班旅客名单、托运行李、货物清单实现信息共享,分段监管做到监管结果互认,对入境中转旅客中发现的传染病疑似病例处置和后续跟踪等方面进行执法互助。“通过这种方式,既能有效避免监管缺失,又能提高运作效率,大幅简化进出境旅客的通关手续,方便航空公司的运营。”

据统计,2017年1-6月南宁机场口岸已检疫查验中转航班1074架次、旅客120564人次、行李77793件,南宁机场口岸通关效率得到各航空公司充分肯定。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