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务园区需求旺盛 助力打造具全球影响力科创城

发布时间: 2017-07-13 13:53:18 |来源: 中新网 | 于俊 |责任编辑:

 

上海商务园区需求旺盛助力打造具全球影响力科创城

国际知名房地产咨询机构高力国际最新发布“商务园区助力上海打造具全球影响力科创城”报告。此为上海商务园区相关供需统计图表。高力国际供稿

吸引众多科创、信息、制造、金融等行业企业筑巢孵化的商务园区,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过程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市场对此类办公空间的需求日趋旺盛,进一步推动了商务园区的持续发展。

尽管大部分的商务园区远离城市中心区域,但较为便利的区域地段、齐全的商务配套服务、物业的专业品质、低廉的租金等因素,成为市场需求旺盛的主要理由。

国际知名房地产咨询机构高力国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商务园区平均租金较核心商务区租金低61%,较次中心商务区租金低40%,而政府的各种激励措施也有助于企业进一步节约成本。

近年来,上海主要商务园区的供应量不断上升,空置率从2008年的高点一路下降,2017年第二季度为15.3%,季度净吸纳量25.7万平方米。在此支撑之下,上海商务园区物业市场平均租金也不断攀升,2017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7%,至人民币4.13元/天/平方米。

在过去的一年中,上海主要商务园区的租赁成交占比最多的是互联网信息技术企业(35%),紧随其后是制造业企业(22%),金融企业、房地产企业和能源企业也占据了一定的比例(各占9%)。承租企业中79%为国内企业,21%是海外企业。

高力国际分析发现,商务园区租赁成交最多的为浦东张江,占了32%的份额,充分显示张江作为上海科创中心的主要载体的重要地位。浦东金桥紧随其后,租赁交易占比为24%。租赁交易中,2000—3000平方米空间最受欢迎,占46%;面积在2000—5000平方米占比高达63%。

商务园区的大宗投资交易也非常活跃,张江成为投资焦点,金桥也相当活跃。国内投资者是主要买家,占比89%;海外投资者占11%的比例。

高力国际预测,上海商务园区市场的需求将保持强劲。首要原因是上海市政府为打造具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将持续加大对于科技研发、金融业的投入,助推此类物业需求旺盛;其次,制造型企业的研发中心和金融企业的后台办公也有较大需求;第三,在一些成熟的商务园区子市场被抑制的大量需求,会转化为对于其它商务园区的外溢租赁需求。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