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掀起万众创新浪潮 博士辞职研发无人机

发布时间: 2017-07-13 13:15:43 |来源: 中新网 | 赵桂华 |责任编辑:

 

沈阳掀起万众创新浪潮博士辞职研发无人机

在今年6月第八届中国无人机大会上,苏文博向参观者介绍其团队研发的填补国内空白的无人机。(资料图) 赵桂华 摄

这是一群平均年龄才三十出头的年轻博士,他们本来拥有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令人羡慕的“金饭碗”,只因为他们怀揣“国强则志强,志强则国兴旺;强国强军,利国惠民,让中国人在世界上挺直腰杆”的梦想,一年多前他们辞职组建了无人机和智像科技研发团队。

如今他们的产品已经被应用于军方和工业等各个领域,甚至夺得国内唯一被国际行业顶级刊物《野外机器人》评为“世界十大无人机应用团队”的荣誉。

7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高新区沈阳市浑南区,在一处干净而又低调的办公楼里见到了一张张年轻的面孔。

这伙年轻人的带头人是35岁的博士苏文博,看上去就像一个阳光大男孩儿。2015年底,他和几个同样年轻的同事,从中国科学院辞职,当时他从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工作已经10年,具备丰富的研发管理经验,获得专利成果7项,从事重大项目管理4年,曾负责大型科研工程及武器型号重大项目管理工作。

就这样,苏文博带领一批博士生,创办了沈阳无距科技,成功走上筑梦之路。在路上,他吸纳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年轻人,组建了一支国内鲜有的具备无人机整机创新研发能力的团队,平均年龄32岁,团队成员有从美国归来、曾就职于亚马逊公司的软件开发工程师,加拿大钻研机器人视觉系统的技术高手,钻研无人机图像视频流处理的法国技术能手以及曾在深圳某国际顶尖无人机企业深挖大数据技术的科技大咖。团队成员均具备丰富的无人飞行器设计及飞行控制器研发经验,并获得国内及国际多项大奖,比如完成国内首次“无人机舰载飞行”任务、完成国内首次“无人机水体采样”任务、国内首次“无人机海事侦查”任务等。

在无距科技一楼,布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将在这里被安装上控制系统。 赵桂华摄

在无距科技一楼,布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将在这里被安装上控制系统。 赵桂华摄

今年6月14日,无距科技在第八届中国无人机大会暨展览会上发布了“无距”串列翼倾转旋翼无人机、“辽”矢量多旋翼无人机属于国内首发,具有急速前飞、随时悬停、垂直起降、抗风性能高等特点,填补了国内同类无人机空白。吸引了国内外无人机业内人士及相关领域客户高度关注。

在无距科技的隔壁,还有一个合作伙伴沈阳上博智像科技,这个团队的带头人王继东博士,也是一年前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辞职出来创业的。他带领几个一起辞职出来的博士们,组建了专业从事红外热像仪、计算机视觉模块、伺服稳像产品研发、生产的创新型科技研发团队。“我和苏文博他们当时在中科院不是一个研究室的,辞职出来创业过程中才了解到原来大家曾经都是中科院的同事,和无距科技做邻居,我们的产品可以互为配套,合作共赢。”王继东告诉记者,目前上博智像已经拥有业内一流的技术团队,硕士、博士超七成,均为来自科研院所研发一线的科技“老兵”。他们所研发的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森林防火、边防警用、反恐维稳、电力巡线、智能交通、环境监察、安防监控等领域。

沈阳市浑南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高新区和东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双创区域示范基地,当地象苏文博、王继东一样,怀揣强国梦想,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军中来的高科技人才还有很多。他们在实现人生财富的同时,也在为祖国的强大贡献着热血青春。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