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手房市场已进入下行通道 购房需求明显回落

发布时间: 2017-07-12 14:45:0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李泽伟 |责任编辑:

 

本市昨天上午举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情况新闻发布会,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上半年整体进度达到60%左右。占道经营、无证无照和“开墙打洞”、地下空间整治、群租房治理、直管公房转租转借清理等6项整治任务提前完成全年计划。利用疏解腾退空间,优化便民商业设施布局,确保便民商业设施数量不减反增。目前,房地产市场过热的苗头得到有效遏制,新房市场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二手房市场已进入下行通道,调控效果符合预期,市场出现量缩价稳的积极变化。

本市二手房市场已进入下行通道

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雪峰介绍,北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主要成效包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推进,2016年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335家,拆除清退各类商品交易市场117家。降成本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77项行政审批事项。补短板方面,轨道交通加快建设,在建里程285公里,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1%。在惠民生方面,教育改革使小学、初中就近入学比例分别提高到94.5%、90.7%,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5万个。有效增加小户型住宅供给,保障性住房新开工5.6万套、竣工6.4万套,完成3.9万户棚户区改造任务。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奇葩证明”问题,去年统一取消和调整了74项市政府部门要求基层开具的证明事项。

去库存方面,本市库存量持续处于低位,去年底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3.32万套,比年初下降39.1%。今年6月底库存量为2.59万套,呈现持续下降态势。针对房市尤其是二手住房市场过热情况,今年3月17日以来打出房地产调控一系列组合拳,密集研究出台18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包括细化限购限贷政策、遏制炒作天价“学区房”、清理整治“商改住”、严格产业项目管理、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和在途项目开工入市力度等。目前,市场过热的苗头得到有效遏制,新房市场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二手房市场已进入下行通道,购房需求明显回落,调控效果符合预期,市场出现量缩价稳的积极变化。

疏解整治上半年整体进度达全年六成左右

市发改委副主任李素芳介绍,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得到全面推进,力度大、进展快,上半年整体进度达到60%左右。占道经营、无证无照和“开墙打洞”、地下空间整治、群租房治理、直管公房转租转借清理等6项整治任务提前完成全年计划。一些重点任务取得新突破,比如拆除违法建设305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倍;疏解提升市场131个,超过去年全年完成量14个;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495家,整治“散乱污”企业2435家。此外,疏解整治的效果好,“留白增绿”力度加大,上半年全市新增造林面积11.5万亩,新增、改造绿地超过650公顷,建成了一批百姓身边的绿地公园。建设提升了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580个。核心区拆除违法建设33万平方米,超出全年计划任务近四成,182条背街小巷达到“十无”标准。故宫和中南海周边重点街巷风貌保护得到加强。广渠路二期和长安街东延两大廊道建设绿化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

疏解中确保便民设施数量不减反增

李素芳介绍,下一步,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将进一步聚焦提升群众获得感,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利用疏解腾退空间,优化便民商业设施布局,既注重补充综合性百姓生活服务中心,也注重完善蔬菜零售网点、便利店、早餐店等专业服务设施,下半年再新建和规范提升便民商业网点420个以上,确保便民商业设施数量不减反增;建立健全城市治理长效机制,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督查核验等一系列措施,加大对城市顽症痼疾的治理,巩固成效,防止回潮;在城市风貌上下细功,坚持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留住记忆乡愁,系统推进实施街区整理与生态重塑,让老城有故事、有温度。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