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灯盏花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占全国总产量的95%

发布时间: 2017-07-07 14:27:12 |来源: 云南网 | 作者:李莎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编的《2017年度中国云南灯盏花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昆明发布。该报告认为,目前,全省灯盏花种植规模已达上万亩,药材产量达400万公斤,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5%,可以保障灯盏花产业发展的资源需求。

《报告》共分5章,分别为概述、现代中药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灯盏花种植业发展状况、工业发展状况和产业发趋势与政策建议。《报告》指出,灯盏花是云南省的优势道地药材,云南灯盏花药材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滇西和滇南。

《报告》预测,灯盏花类中成药应用领域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受益于政策发展趋势,灯盏花类口服制剂将快速崛起,临床价值成为灯盏花类中成药发展的核心推动力,产业前景日趋广阔。《报告》建议,云南应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科学支撑,创新发展;突出重点,聚集发展;内培外引,开放发展”的发展原则,通过培育灯盏花中成药大品种,促进龙头带动,提升发展灯盏花种植,保障优质供给,夯实道地药材壁垒,鼓励灯盏花系列新产品的开发,并实施重点项目的科技攻关,以顺应消费需求变化和国家医疗体制改革总体要求,加快灯盏花产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促进灯盏花产业可持续发展。

根据2015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数据显示,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所生产的灯盏生脉胶囊、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花素注射剂销售总额占云南省以灯盏花为原料的心脑血管类中成药品种销售额的90.8%。2015年,以灯盏花为君药的心脑血管类中成药品种销售总额为23.68亿元,云南仍是该类品种的供给大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1.59%。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