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45条措施鼓励消费升级 重塑国货“京字招牌”

发布时间: 2017-07-07 11:26:58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耿诺 |责任编辑: 沈晔

 

本市出台45条措施鼓励消费升级

到2020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达七成

昨天,本市发布《关于培育扩大服务消费优化升级商品消费的实施意见》,这份近万字的《意见》中,事无巨细地列出了45条措施,推动本市服务消费优化升级。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消费是北京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从2006年至今,全市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投资,2015年达到63%,高于投资率26.1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七成。

未来,北京将实现服务消费占总消费、中心城区以外地区消费占全市消费两个比重持续提高。到2020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到70%左右。

消费升级

重塑国货“京字招牌”

全国的排名大名单中,北京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多年居首,去年,全市包括商品消费、服务消费的总消费达到了两万亿元。

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商品种类的丰富,居民消费选择性明显增强,品质化日益成为消费主流。因此,“升级品质消费”将是重要着力点之一,其中将主要包括塑造北京消费品牌,畅通商品进口渠道,扩大品质消费市场供应,利用北京老字号品牌资源,增强展现首都文化底蕴、具有工匠精神的特色国货精品供应,引导品质消费需求升级。

和很多人印象中不同的是,这些品牌不仅是一些老字号,北京还在培育新的品牌。例如房车旅居消费,开发低空旅游消费产品,打造北京旅游商品品牌等。

记者注意到,曾经被鼓励但一度被叫停的旅居车营地又在《意见》中提及,在“释放新需求”领域中,北京将启动落实旅居车准驾管理制度,研究旅居车营地用地政策;依托北京密云低空旅游示范基地、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开发低空旅游消费产品等。

在公共文化、体育消费领域,北京将培育400到500家品牌知名度高、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实体书店。同时,全市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将落地,力争到2020年足球场地数量不少于1610块。《意见》还显示,将发挥产业联盟、戏剧票友、体育俱乐部、志愿者等社会组织的作用,促进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成果共享。

游客视角

免签时间翻倍足玩儿6天

如果一名游客来到北京,他能享受到什么呢?

还在飞往首都机场或者新机场的航班上,他就会被告知,北京原本的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将延长到144小时。这也就意味着,从降落开始计算,他可以在北京、甚至整个京津冀区域足玩儿6天。

《意见》显示,北京将落实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创新和优化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服务。

这6天里,他能玩儿到什么呢?

《意见》显示,北京正在建设运营一批重大全球功能性旅游项目。环球主题公园、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都值得全球游客多来逛逛。而在筹办2022年冬奥会时,日渐完善的冰雪体育运动场所及配套设施,也能让游客有更多选择,同时带动北京的旅游、文化、体育、休闲等服务消费。

同时,北京正在扩大京交会、科博会、文博会等会展和国际音乐节、电影节、图书节、设计周等文化活动的影响力。境外旅客也可以在这6天的时间中,多逛逛北京的各种会展。

另外,北京正在开发以“数字故宫”为代表的北京历史文化魅力新型旅游产品,未来,全球各地游客都能看到更不一样的故宫、长城、天坛和运河。王府井、西单、前门-大栅栏这些中心城区的传统商业街区也将升级,化身都市时尚消费区,给人更不一样的消费体验。

针头线脑

身边消费安全又便民

虽然北京确实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旅游首选地,但两万亿元总额对应的消费中,还有很多市民日常消费的针头线脑、油盐酱醋。

《意见》显示,在便民商业方面,本市将重点落实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便民服务设施项目,按照连续3年,每年2亿元资金,努力在城市社区实现早餐、蔬菜零售和便利店、超市等便民设施全覆盖。

仅在今年,本市就计划提升1000个便民商业网点。此外,还将积极推进“阳光餐饮”工程,建立健全京津冀区域消费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等一体化监管机制,让市民的消费更放心。

例如,北京将建立食品药品、儿童用品等重点领域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确保食品药品放心消费。也将完善基本住房制度和保障房供应体系,保障居民合理住房消费。

在交通方面,北京将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优化公交运行线路,支持机动车分时租赁、共享自行车发展,提高居民绿色出行消费比例。

对于一个日渐老龄化的城市来说,北京的养老设施、养老消费还有不少空间。《意见》显示,在居民健康养老领域,北京进一步增加符合居民亟需的健康保健、便民体育设施、老年用品等产品和服务。将支持西城区、朝阳区加快推进国家级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支持海淀区开展居家养老失能护理互助保险试点,条件成熟向全市推广。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