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港国际联运为“一带一路”沿线送红利

发布时间: 2017-07-07 11:06:53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李茜 唐蜜 |责任编辑: 沈晔

 

秦皇岛海关6日透露,上半年秦皇岛地区过境贸易量大幅增长。秦皇岛港是河北省首个开展过境货物国际联运的口岸,以秦皇岛为中转中心,境外辐射至日本、韩国、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过境贸易网络已形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带来了丰厚红利。

秦皇岛海关6日统计,2017年上半年该关审核放行过境申报单同比上涨约115%;监管货运量同比上涨约66%;监管集装箱同比上涨约214%。数据表明,秦皇岛地区过境贸易量大幅增长,多元化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果。

秦皇岛港作为河北省首个开展过境货物国际联运的口岸,基本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海铁、海公联运模式:以秦皇岛港为中转站,承接国际海运货物,境内换装成铁路、公路运输,经欧亚大陆桥运至满洲里、二连浩特、吐尔尕特、霍尔果斯等口岸出境,最终运抵中、北亚等国家。目前,秦皇岛港逐步成为中国北方地区发展“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合作的重要节点。

秦皇岛海关协调铁路运输、港口部门及货代企业研究探讨开通“秦-连-蒙”国际集装箱直达专列事宜,并协助该专列于2016年11月开通。

据秦皇岛北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邢冬梅介绍:“班列开通前,过境货物约5至15天才能运至二连浩特出境到蒙古国。班列开通后,过境货物抵港后直接换装该趟专列,途经天津、北京、张家口、二连浩特运抵蒙古国,全程仅需40小时,大大压缩了运输时间,降低了过境通关成本。”

据秦皇岛海关介绍,该关开辟了过境“绿色通道”,极大简化了过境通关手续,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同时提供“预约通关”服务,周末及法定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企业可提前申请预约通关,该关工作人员保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为企业办理过境通关手续,实现了过境货物“零等待”24小时通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