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将开通“郑和下西洋”邮轮航线

发布时间: 2017-07-07 10:26:25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程景伟 |责任编辑: 沈晔

 

广州市南沙区政府6日透露,“十三五”时期将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合作,开通以南沙为母港出发环东南亚的邮轮旅游航线,共同推出“郑和下西洋”经典路线,合力打造“海上新丝路”世界级旅游名片。

广州南沙将深化与粤港澳区域合作,依托南沙邮轮母港,协同香港、深圳邮轮港,逐步构建粤港澳邮轮组合母港。优化通关合作模式,推进粤港澳邮轮游艇自由行,争取实施游艇两地执照、穗港澳游艇驾驶员证书互认及扩大游艇航行水域等举措。

此外,南沙将设立规模化的旅游购物免税店,研究设立口岸入境免税店,争取将南沙邮轮码头作为实施境外旅客离境退税政策的离境口岸。

目前,邮轮停靠在广州港南沙三期码头。南沙国际邮轮码头去年8月动工,目前进展顺利,预计2018年底完工,2019年初投入运营。官方预计,2020年南沙港的邮轮旅客吞吐量可达120万人次。

2016年广州南沙邮轮港出入境旅客共计约32.6万人次,与上海、天津同处中国内地邮轮产业“第一梯队”。2017年上半年南沙邮轮旅游热度不减,出入境邮轮共计68艘次,出入境旅客约19万人次。

近年来,广州大力推进国际邮轮产业发展,市级、南沙区两级财政每年共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邮轮产业发展。同时,组建了航运融资租赁公司,成立总规模50亿元人民币的广州南沙航运产业基金。最近,南沙出台多项扶持政策,包括总部政策、人才政策、产业和科技政策、金融政策等,为邮轮游艇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南沙将对邮轮公司总部或地区总部落户南沙、开辟以南沙为母港的航线、开辟访问港航线进行奖励;全力申报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