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兰高铁9日开通运营 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

发布时间: 2017-07-06 10:47:24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齐慧 |责任编辑: 沈晔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将于7月9日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自陕西省宝鸡市引出,经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通渭县、定西市至兰州市,全长401公里,设宝鸡南、天水南、秦安、通渭、定西北、兰州西等8个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于2012年年底开工建设,今年3月开始分段联调联试。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2对,兰州至宝鸡旅行时间将由7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横贯我国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铁路客运主通道。宝兰高铁与已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铁西宝段、兰新高铁连通,将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其建成通车使我国高速铁路网更加发达完善,不仅大大缩短西北地区与中部地区的时空距离,密切区域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促进东、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而且将显著提高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运输能力,对增强我国与中亚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