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挖掘鲁商文化精髓 打造“厚道鲁商”品牌集群

发布时间: 2017-07-06 09:45: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沙见龙 |责任编辑: 沈晔

 

山东挖掘鲁商文化精髓打造“厚道鲁商”品牌集群

山东省“厚道鲁商”促进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5日在济南举行。 沙见龙 摄

山东省“厚道鲁商”促进会5日在济南成立。山东欲挖掘研究鲁商发展历史、文化传统,促进信息联享、信用联评、守信联奖、失信联惩机制的建立,引导更多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打造“厚道鲁商”品牌集群。

山东省“厚道鲁商”促进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同日举行。东阿阿胶、浪潮集团等百余家企业代表及相关人员参加当天会议。

山东是儒家文化发源地,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和诚信优势已成为山东企业加强对外合作、走向国际的基石。据“厚道鲁商”促进会首届会长邱亚夫介绍,山东在实行“厚道鲁商”倡树行动过程中成立“厚道鲁商”促进会,以此弘扬鲁商诚信守法优秀品质,推动企业诚信经营,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厚道鲁商”促进会是由山东“厚道鲁商”品牌形象榜上榜企业自愿组成的全省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现已发展会员单位100余个。邱亚夫介绍说,该促进会将研究挖掘“厚道鲁商”的精神真髓,探索鲁商发展方向,通过行业、企业间交流合作,咨询服务,学术研究等增强会员之间、会员与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

“诚信是品牌、形象和竞争力,也是生产力。”邱亚夫表示,促进会将引导会员单位和企业把“诚实”、“守信”作为自觉要求和价值取向,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建立培养和激励人才机制,推动山东企业诚信建设,以此打造具有中国特色、齐鲁风格、时代特征的新鲁商文化品牌,促进诚信山东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山东省于2014年启动“厚道鲁商”倡树行动,该行动通过建立多部门、跨地区、跨领域的长效机制,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人本和谐管理、履行社会责任、创新企业文化。

据悉,鲁商是山东的商人精英群体,又称山东商帮,始于商周形成于春秋战国,和徽商、晋商、浙商、粤商一同被认为是中国五大商帮。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