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设计“东进路线”:一个产业园区就是一个新城区

发布时间: 2017-07-06 09:40: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珺 刘婷 |责任编辑: 沈晔

 

成都设计“东进路线”:一个产业园区就是一个新城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黄文杰 摄

5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近日成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破固有圈层,重塑城市地理经济”决议,成都市相关部门提出了细化方案,其中“东进”成为主题词。

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局长张瑛对“东部新城”做了定位:“东进”区域是全域发展格局中的国际门户、产业新城和城市永续发展空间。他表示,成都将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重心东移,空间上形成空港新城、淮州新城、建州新城、简阳城区等产城的功能板块。

“简阳划转以后,对成都城市格局的调整和优化、对经济地理的重塑提供了机遇和空间。”张瑛表示,成都城市格局已由“两山夹一城”转变为“一山连两翼”。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施跃华认为,制造业东进势在必行。他介绍,成都在上一轮产业规划中形成了40个园区和工业点,目前用地面积已超过90%,承载能力有限,同时园区产业特征不鲜明,也未做到产城一体。

“‘东进’战略的产业规划在指导思想和安排部署上都有很大变化。”施跃华说,新一轮产业包括未来“成都制造2025”等一些新一轮产业,将突出发展汽车制造、航空航天、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差不多60%将向东进区域进行转移。”施跃华表示,东进一定要做到生产、生活、生态的协调发展,“做到一个园区就是一个新城区。”

成都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简称成都市建委)总工程师陈顺治表示,“东进”战略需要高密度的轨道快线引领。他表示,目前成都市建委已初步拟定12条连接东进产业新城的轨道交通线路,并制定了近期建设计划。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成都市发改委已着手编制《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行动计划》,为成都重塑地理经济规划行动方案。据成都市发改委主任杨羽介绍,该行动计划形成6个专项,将在8月15日形成初步方案。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