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引进国外智力项目结出“硕果”

发布时间: 2017-07-06 10:05: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孙睿 |责任编辑: 沈晔

 

记者5日从青海省人社厅获悉,通过对接项目需求,在青海省人社厅引进国外智力项目的帮助下,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选育出高产、优质、抗病性能优良的藜麦新品种“青藜1号”和“青藜2号”,并初步研制出藜麦栽培技术规范,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

  资料图:青海农作物。 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据介绍,近几年,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的藜麦在青海省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但由于前期技术资源的缺乏,藜麦的品种资源、种植技术及产品开发等在国内研究基本空白,因此出现了种源质量不高,生长习性不清,种植方式不明,生产水平低下等问题。为克服技术难题,有效推进青海省藜麦种植产业发展,青海省人社厅搭建便捷通道,通过引进外国专家指导和送我省科研人员出国(境)开展专题培训等项目内容,破解了相关技术难题,推动了藜麦种植业的发展。

2014年,青海省邀请阿根廷布宜若斯艾利斯大学藜麦专家丹尼尔教授来青海做相关藜麦种质资源、田间种植等专题讲座和现场技术指导;2015年,青海省组织科研人员赴阿根廷等原产区开展以《南美起源高寒冷凉作物种质创制》为主题的培训和学习,短期内掌握了南美地区藜麦生长习性、田间管理的基本模式。

通过以上项目的顺利实施,青海省引进500余份藜麦种质资源,并与阿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进一步强化藜麦品种选育、优势区域甄别以及栽培管理模式筛选,在不同生态区鉴定和筛选试验的基础上,筛选出8个综合性状表现较好的品系。最终选育出高产、优质藜麦新品种“青藜1号”和“青藜2号”,明确了柴达木盆地为青海藜麦最佳种植区,并初步研制出藜麦栽培技术规范。这一研究不仅克服了藜麦种植的关键技术难题,而且获得了比南美原产地产量和品质更优异的表现。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