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或成我省千亿核桃产业核心区

发布时间: 2017-07-05 15:17:22 |来源: 云南网 | 作者:廖兴阳 |责任编辑: 沈晔

 

  今年商洽会上的核桃深加工产品吸引客商目光。记者杜文蕾摄

“核桃产业作为云南有基础、有潜力、有特色的优势产业之一,只要形成全产业链,在未来几年内完全有希望发展成为千亿级大产业,成为云南又一新兴支柱产业。”云南省加快推进茶叶和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昆明是云南的省会城市,资源高度集中,有条件打造成为云南千亿核桃产业发展的核心区。

云南是世界深纹核桃(泡核桃)的原产地和分布中心,核桃种植历史超过800年。更重要的是,云南90%以上的县种植核桃,其中种植规模较大的县达70个,已成为全国核桃主产大省;核桃种植面积、干果产量居全国之首。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云南省核桃种植面积4230万亩、干果产量85万吨,分别约占全国的50%、30%。目前,全省核桃已投产面积1571万亩,“十三五”末投产面积将超过3000万亩,为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尽管云南核桃种植规模在全国最大,且具有独特品质优势,但核桃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弱,国内知名度不高,在国际上还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市场开拓能力亟待加强。以核桃乳为例,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六个核桃”核桃乳销往全国各地,在2015年销售额突破150亿元,云南企业与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

来自省林业厅的信息显示,云南核桃加工已初具规模,企业达 230余家,并涌现出一批专业合作组织,以核桃为主题的核桃节、旅游、农家乐等生态休闲服务业蓬勃发展。但由于产业化集约程度低,部分核桃企业的产品研发滞后,制约了精深加工及产业链延伸。统计显示,全省核桃深加工利用率不到30%,大多数企业以原料供给型、资源消耗型、初级加工型为主,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低,效益不显著。

为此,去年发布的《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十三五”核桃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云南要实现核桃产业良种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和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高,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新型经营主体大量涌现,核桃产业综合产值达654亿元。《规划》对核桃的生产、加工、专业市场建设等产业布局进行了规划,明确了八大主要任务。其中,昆明市禄劝县规划为全省50个核桃产品初加工基地县之一,昆明市等8个州(市)布局为核桃产品精深加工区。

来自市林业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昆明核桃种植面积达148万亩。其中,禄劝县核桃种植面积110多万亩,年产值达8000万元;全部达到盛果期后,预计年产量在11万吨以上,农民人均核桃年收入在4000元左右。

据上述负责人透露,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加快云南省茶叶、核桃产业发展,省人民政府在上述《规划》的基础上,最近又制定了《云南打造千亿核桃产业的行动方案》(下称《方案》),其任务内容有利于将昆明打造成为云南千亿核桃产业核心区,成为核桃全产业链上的重要区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