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口超三成 上海“银发数字经济”受关注

发布时间: 2017-07-05 10:26:13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郑莹莹 |责任编辑: 沈晔

 

作为中国内地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上海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在2016年底已接近458万,占其户籍人口的31.6%。伴随“银发经济”及“互联网+”的发展,上海的“银发数字经济”面临机遇。

作为2017上海国际信息消费节活动之一,“互联网+银发”高峰论坛4日于此间举行。

滴滴出行敬老出租车负责人芦雅丽介绍,老人不用软件有两个原因:第一、看不清手机上的字;第二,觉得线上支付等手机操作非常复杂。为此,滴滴出行推出了敬老出租车产品,设置了亲情付,老人结算车费时可从子女账户扣款。目前,该产品使用量最大的五个城市为:北京、上海、天津、西安、深圳。

“传统的养老服务已不能再适应互联网时代的需求了”,安康通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赵庆伍在现场强调了“养老大数据”的重要性,他介绍,据其搜集的养老服务数据排行,第一位的是叫车服务,第二位是助餐服务。

尽管依托“互联网+”的智慧养老消费市场前景令人期待,但老年志愿者陈渭明在论坛上说,老年人对“互联网+”既爱又怕,“爱什么呢?看到了互联网给生活带来了切实的便利;怕什么呢?很多难懂的术语,繁复的操作。”他呼吁,更多在互联网环境下“如鱼得水”的年轻人,能帮助老年人也享受到互联网时代的便利。

上海市民信箱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兆进介绍,上海正构建一个将老百姓日常需求“一网打尽”的平台——市民云,“实名认证了后,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养老金、医保卡账户余额,以及信用报告、健康档案等等。”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傅新华在论坛上指出,上海在互联网技术的研发、应用、产业化方面具备较强实力,下一步将在“互联网+”发展的基础上推进“互联网+银发”,加强互联网在健康、养老、交通等领域的深度融合。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