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通”今上线试运行 可突出香港资金中转中心功能

发布时间: 2017-07-03 10:30:47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王全浩 |责任编辑: 沈晔

 

“北向通”今日上线试运行

开通债券通是国内债券市场国际化重要步骤,可突出香港资金中转中心功能

7月2日央行官网发布,央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公告,决定批准香港与内地“债券通”上线。其中,“北向通”于2017年7月3日上线试运行。

两政策性银行率先发“北向通”金融债券

2016年1月债券通概念正式公布。港交所公布了新的三年计划《战略规划2016-2018》,将债券通列入探索构建的工作规划。2017年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答记者问上称“债券通”会在今年推出,再次引发各界关注。

7月2日,央行发布公告宣布,“北向通”于7月3日开通,内地与香港债券通正式落地。目前,“北向通”相关法规、业务规则、操作方案及监管安排均已确定,技术系统准备就绪,市场宣传推介和入市准备工作正在积极开展。

就“债券通”推出的背景,央行表示,虽然近年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绩。截至2017年3月末,我国债券市场托管量达到65.9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位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但我国与其他开放程度较高的国际市场相比,仍需要进一步全面深化开放。

对此,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认为,中国的债券市场还在开发,基本是一个封闭的市场,国际债券市场仍然以欧美为主,香港本身不是发债体,本地的债券市场是比较薄弱和有限的。香港希望凭借自身独特的法律和市场地位,将全球的投资者与中国市场连接起来。

此次先行试运行的“北向通”,是指境外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制安排。

联合公告称,“北向通”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标的债券为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种,投资方式既可以通过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认购方式,也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买卖方式。

昨日,已有国开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两家政策性银行公告将率先发金融债券,实现境外投资者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北向通”目标。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弥补香港债市发展短板

65.9万亿市场迈出开放第一步,债券通开通对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分别有何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认为,债券通开通是国内债券市场国际化的重要步骤。引入国际投资者,使国内债券市场的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化,有助于提高市场的深度,多元的投资理念和投资需求,有助于增加市场的流动性。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认为,债券通开通是配合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近几年人民币国际化出现波折,而能否提升国际化程度,离不开金融市场和产品的支持。债券投资的走出去和引进来,正是最重要的人民币国际化载体之一。

此外,中金公司称,“债券通”下“北向通”的推出可能会给中国带来一定程度内的资本流入,并边际上为人民币带来一些支撑。在固定收益产品方面具有跨境能力的金融机构可能最为收益。

债券通开通对于香港又有何影响?

央行在今年5月的答记者会上称,“实现内地与香港‘债券通’,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推动内地和香港金融合作的重要举措。”

陈道富称,对香港而言,债券通增加了一种更便利的债券投资品种和渠道,弥补了香港债券市场和人民币资产的品种和规模的相对不足,提高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价值。

杨涛认为,债券通开通有助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综合实力的提升,不管是短期内更多海外资金可以通过香港进入内地债市,还是将来内地资金进入香港债市,都有助于弥补香港债市发展短板,突出其资金中转中心功能。

李小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我觉得在香港的金融发展地位和功能上,就给了又一次新的大的提升的机会。”

债券通大事记

2016年1月债券通概念正式公布。港交所公布了新的三年计划《战略规划2016-2018》,将债券通列入探索构建的工作规划。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答记者问上称今年在内地和香港推出“债券通”。

5月16日央行与香港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通”,初期先开通“北向通”,再研究扩展至“南向通”。

6月26日中央国债挂号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债券通”北向通挂号托管结算营业法则》,类型“债券通”的挂号托管结算营业。

6月28日上海清理所宣布《银行间市场清理所股份有限公司“债券通”北向通营业指南(试行)》,进一步明晰挂号托管、清理结算营业操纵流程。

7月2日央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公告,决定批准香港与内地“债券通”上线。其中,“北向通”于7月3日上线试运行。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