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旅游结构升级 主题公园消费热潮涌动

发布时间: 2017-06-30 14:01:20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蒋青琳 |责任编辑: 沈晔

 

重庆旅游结构升级主题公园消费热潮涌动

  玛雅海滩水公园。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重庆6月30日电 (蒋青琳)追溯重庆的欢乐源头,从1953年全国大型城市动物园之一的重庆动物园,到1991年享有“东方迪斯尼,西南第一园”美誉的重庆游乐园,再到占地面积3300亩的园博园,可以说,每个时期重庆都有一个标志性的"欢乐符号"。

随着全民休闲度假时代来临,旅游产业被各地作为重点产业打造。30日,记者走访发现,多个旅游投资企业竞相入驻重庆,“主题公园”的兴建热潮,或将改变重庆旅游旧有形式,景区经营向度假区综合模式转变。

  重庆欢乐谷主题公园和玛雅海滩水公园效果图。受访者 供图

继深圳、北京、成都等地,国内第七座欢乐谷主题公园即将在重庆开园。作为中国自主创新的第一个主题公园连锁品牌,华侨城欢乐谷连锁品牌已成立19年。1998年,欢乐谷在深圳湾畔应运而生,如今已在北京、成都、上海、天津等地,开放6座欢乐谷主题公园,每家欢乐谷项目平均年游客接待量近300万人次。

“重庆是一个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山城、江城和不夜城,不同于武汉、成都,有别于北京、天津,自身个性突出。重庆欢乐谷将全面融合独具特色的重庆元素,根据山城地貌打造一个立体式重庆版欢乐谷。”重庆华侨城副总经理陈奕说,重庆版欢乐谷的游乐项目将有别于其他城市,专属定制包括全球最先进、全国唯一一台山地版飞翼过山车、全球第六大摩天轮、西南最长最大木质过山车等,并结合重庆本地文化及需求,引入展现世界多元文化的花车大巡游、最刺激的万圣狂欢节等创意节庆活动,带来更多主题公园体验的新鲜元素。

不仅如此,位于重庆欢乐谷主题公园旁的大型水上乐园——玛雅海滩水公园也将同期开园,为游客献上水陆“两栖”双重体验。该园占地18万平方米,有全球最大风洞造浪池、超级碗、玛雅水寨、双龙水上过山车等近20套全进口水上体验项目。

重庆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士表示,重庆欢乐谷主题公园及玛雅海滩水公园的到来,将填补重庆目前尚无国际级大型主题公园的行业空白,在带来经济增量的同时,促进重庆全市旅游休闲产业品质整体提升,打造西南地区城市旅游新名片。

如今,国内消费者将金钱用于娱乐和服务的趋势正在加强,主题公园热正是其中消费途径之一,而这一趋势正带动主题公园遍地开花。以重庆为例,2017年,已经开业及即将开业的,就包括重庆动漫创谷公园、重庆欧洲乐园度假区、巴南极地海洋公园、大足游乐园、丰都魔幻谷、重庆欧洲乐园度假区、鲜花港主题公园等。

重庆欢乐谷即将开园,这或许会为重庆旅游业注入一针“兴奋剂”,对周边区域和相关产业的拉动效应已开始显现。重庆工商大学教授王鸣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主题公园将直接带动餐饮、住宿、商业等多个行业的发展,拉动地区经济,提升土地价值。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重庆市接待境内外游客45086.13万人次,同比增长15.1%;实现旅游总收入2645.21亿元,同比增长17.5%。

“重庆产业、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在自然景区和人文景区打造方面,应依据区域特点,合理布局不同功能的旅游景点,形成互补之势,相互牵引。”重庆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温泉旅游、长江邮轮以及中央公园、园博园等已成为重庆都市旅游的独特亮点,而随着欢乐谷等系列大型主题公园的建成开园,将进一步弥补重庆缺乏高端人造景区的短板。

  重庆欢乐谷飞翼过山车。受访者 供图

有分析人士认为,主题公园消费热兴起迎合我国旅游发展大趋势。未来,主题公园市场可能迎来新一轮产业加速集聚、市场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伴随着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群体,及旅游由观光向休闲度假的市场变化,未来的主题公园将从观光体验为主转向休闲度假目的为主,带动主题公园市场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