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零售业有望走出谷底 总销货值连升三个月

发布时间: 2017-06-30 10:55:34 |来源: 中新网 | |责任编辑: 君君

 

  香港又一城购物中心(资料图)。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零售业有望走出谷底。政府统计处昨日公布,5月份零售业总销货值临时估计为359亿元,按年上升0.5%,升幅较4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录得升幅。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郑伟雄称,升幅势头不错,并称会员公司在今年不会关店及裁员,预计今年上半年销货值只会录得轻微跌幅,并视乎下半年经济情况,相信今年的销货值有望录得增长。

统计处昨日公布5月份零售业销货额临时统计数字,临时估计为359亿元,按年上升0.5%;今年首5个月合计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的临时估计下跌0.7%。2017年4月的零售业总销货数量的修订估计按年微跌0.1%。

电器杂项耐用品录双位跌幅

按分类比较,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货价值按年升1.4%,百货公司货品按年升3.8%,药物及化妆品按年升2.5%,升幅放缓。

相反,电器及摄影器材,及杂项耐用消费品,均录得超过10%跌幅。

政府发言人表示,零售业销售在5月份按年录得轻微增长,反映访港旅游业得到相对改善,以及本地消费需求强韧。

发言人还称,零售业销售的短期前景仍要视乎访港旅游业的复苏步伐,以及在各种外围不明朗因素下本地消费意欲的表现,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相关情况。

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郑伟雄表示,电器及摄影器材的销售表现按年下跌14.0%,相信是电器类别在最近数月都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预计今年该类别的整体销货价值同样会录得跌幅。

他补充,部分电器零售商会增加产品类别吸客,包括手机游戏、人工智能产品等,以提升营业额。

下雨天多或削弱旅客消费欲

被问到连续3个月录得升幅,6月份的零售业情况如何,郑伟雄称,会员对6月份的表现不敢估计得太理想,因为6月份的降雨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一倍,或影响港人及旅客购买意欲。

不过,他个人认为,去年6月份是全年表现最差的月份,销货值只有336亿元,因为基数较低的因素,相信今年6月份的数字有机会可以录得轻微升幅。

上海商业银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称,本港近期楼市及股市表现较好,加上旅游业气氛转好,相信今年下半年旅客消费信心会相应增强,带动零售业发展。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