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走过20年 从5.4公里走到309公里

发布时间: 2017-06-30 10:44:43 |来源: 中新网 | |责任编辑: 沈晔

 

28日广州地铁迎来20岁生日,从一条线路到十条线路,从5座车站到190座车站,从5.4公里到309公里,20年间,广州地铁写下无数纪录,改变了城市格局,带动广州走进新时代。

  资料图:广州地铁。中新社发 陈骥旻 摄

1997年6月28日,广州地铁一号线西朗至黄沙站首段5.4公里线路开通,实现广州城市轨道交通零的突破。20年后的今天,广州已建成开通一至八号线、APM、广佛线等10条地铁线路,以及1条新型有轨电车线路,构筑起横跨广佛两市、覆盖广州各区,总长309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线网里程居中国第三,世界前十。

地铁也成为拓展城市空间和实现发展战略的有效手段,随着地铁线网的“编织”,广州从1443平方公里的狭小城区逐步拉伸到超过7000平方公里的广阔空间。地铁催生出天河、中华广场商圈,改变了番禺人口密度,使得广佛两城“一线牵”,新老城区自由切换,工作生活全面提速。

来自广州地铁集团总公司的数据显示,20年间广州地铁日均开行76万车公里,先后272次压缩行车间隔,先玩最小行车间隔突破2分钟,达到1分58秒的行业领先水平;日均客运量从一号线开通最初的10万人攀升到如今的700多万人次;目前在公共交通市场占用率为45%,线网客运强度为2.41万人次/公里·日,位居国内同行榜首。

世界地铁协会(CoMET)公布的数据则显示,2015年全球32家大型地铁同行中,广州地铁运营服务可靠度排名第一、车站犯罪事件发生率连续三年最低、运能利用率及行车正点率排名第三。

连日来,广州地铁举办多项市民活动,回顾广州地铁陪伴街坊们共同走过的20年。至7月7日,广州地铁在沿线13个车站投放“时光信箱”邮筒,乘客可在邮筒处自行领取明信片,就“与20岁地铁相约10年”为题写好明信片并投入时光信箱。活动结束后,所有明信片将统一封存,待10年后在开启。

根据《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3年)》,到2023年,广州将形成18条线路、总长800公里的轨道,四面八方、四通八达、互联互通、高效换乘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将进一步为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打造枢纽型网络城市提供战略支撑。

更令人期待的是,四号线南延段、八号线北延段、九号线一期、十三号线首期、十四号线一期、知识城线、二十一号线、十一号线、广佛线燕岗至沥滘段等278公里新线正在加紧建设中。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