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凭祥全方位开放打造“一带一路”陆上门户通道

发布时间: 2017-06-28 14:34:17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覃星星 |责任编辑: 沈晔

 

“我1996年就到广西凭祥做生意了,当时就觉得这里商机不错。20年来,凭祥的开放环境吸引着我留在这里发展。”广西凭祥市浦寨边境贸易区玉龙商行的老板陈美妹说。每天,都有许多挂着越南牌照的大卡车从玉龙商行门前缓缓驶过,前往当地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

陈美妹来自福建莆田,21岁到凭祥的一次旅游让她看到这里的巨大商机。如今,她的店面主要经营红木工艺品以及越南拖鞋等越南特产。“来店里买东西的消费者逐年增多,不少越南客商自带翻译来采购。”陈美妹告诉记者,如今,自己的弟弟和妹妹也一起到凭祥经商,生意红火。

地处祖国南疆的广西凭祥被誉为“中国南大门”,西南两面与越南接壤,拥有“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的区位优势,是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作为一座国门城市,凭祥积极完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呈现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记者从凭祥市商务局了解到,早在1992年,凭祥被国务院批准为沿边对外开放城市,边境小额贸易颇具特色。如今,凭祥境内有2个国家一类口岸以及1个二类口岸,另有4个边民互市点。2016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近年来,凭祥市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口岸便利、政策优惠,抢抓机遇主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推进沿边开发开放各项工作,积极加强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贸易畅通。

作为一座边境城市,凭祥是我国最大的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来自东盟国家的榴莲、山竹、莲雾、火龙果等热带水果通过这里运往北京新发地等全国各地市场。数据显示,2016年,凭祥口岸进出口水果量超过200万吨,同比增长超过40%。在这里,从事水果等边民互市贸易、边境小额贸易的中国和东盟客商络绎不绝,一年四季中没有明显的淡季。在每天的边民互市贸易中,超过1000辆货运卡车从监管中心进进出出,一派繁荣景象。

“中国人渐渐走向富裕,很有消费能力,我们的沉香木饰品在这里很受欢迎。”在广西凭祥浦寨国门大厦一楼,经营越南沉香木生意的越南商人阿香用流利的中文说。在这里,缅甸翡翠玉、越南红木等商品款式众多,吸引着来来往往的众多商人游客的目光。

在二十多年的沿边开放中,凭祥的政策优势不断叠加。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凭祥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国—东盟边境贸易凭祥国检试验区等五大开放平台相继落户凭祥,使凭祥对外开放合作具有独特的优势。

2017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凭祥友谊关公路口岸扩大开放浦寨、弄尧2个通道,凭祥实现与越南新清口岸、谷楠口岸的“无缝对接”,发展优势进一步增加。

为更好扩大开放成果,近年来凭祥致力于促进口岸快速通关。在减少通关申报项目的基础上,2015年7月1日起凭祥友谊关口岸延长通关时间,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使客货通关时间更为灵活充裕。2016年推动全国第一个国检试验区——凭祥(卡凤)国检试验区正式投入使用,在确保疫病疫情和质量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促进边境贸易“快验快放”和“优进优出”,实现送样检测周期从原来的1-2天缩短为2个小时;试验区内边民互市申报只需20秒,通关时间缩短60%,通关效率明显提高。

“凭祥综合保税区是我国第一个与境外实现互联互通、跨境合作的综合保税区。”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叶盛说,保税区于2011年9月封关运营,已有186家中国企业和3家越南企业办事处进驻,企业类型涵盖贸易、物流、加工、金融等领域。

凭祥市委书记、凭祥综保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邱明宏说, 凭祥因口岸而生、因开放而活,昔日的边陲小城已发展为边贸名城。随着打造“一带一路”陆上门户通道的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未来凭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将日益重要。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