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投资助力青海盐湖资源循环开发利用

发布时间: 2017-06-23 13:44:09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罗云鹏 |责任编辑: 沈晔

 

在第十八届青洽会上,中国民生投资股份公司及其关联企业海西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青海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达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民资海西控股签约投资额达300亿。

此次合作主要集中于循环经济和金融投资两个方面。其中循环经济产业投资领域,将整合柴达木盆地发展钾、镁、锂业等生态型循环经济项目,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消费。

同时将设立昆仑山旅游投资管理公司,通过旅游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异地搬迁、产业扶贫,在未来5-8年打造昆仑山“旅游小镇生态旅游示范项目。

而在金融投资领域,海西控股将与青海银行合作,通过产业重组整合和金融资源导入,利用投资入股、参股、设立专项基金。

海西控股总裁王健介绍,海西控股自成立起以青海为战略要地,导入金融资源,对产业重组再造,整合发展钾、镁、锂业等生态型循环经济项目、打造昆仑山高端旅游示范区,旨在实现盐湖资源的循环开发利用,探索西部绿色经济发展新模式。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民投党委书记、海西控股董事长茅永红介绍,本次海西控股计划在青海投资300亿,在此之前已在青海省海西州投资40多个亿。

据了解,此前海西控股已在青海格尔木成立三家子公司,分别负责钾、盐、锂等项目的整合和纵深发展,后续还将成立“一院两平台”,汇集国内外各类研发人才。

茅永红表示,之所以把投资重心放在青海,是因为海西控股自成立以来,就以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绿色经济为使命,在青海地区公司将整合发展钾肥、盐业、锂业、高端旅游项目、金融及产业基金,实现盐湖资源的循环开发利用。


新闻热图 >>更多